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由“床前明月光”想到的(教師手記之558)1000字作文

由“床前明月光”想到的(教師手記之558)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可以說中國人很少有不知道“床前明月光”的,家喻戶曉已不必說,但我在一次查找它的朗讀節奏時發現,原來我們一直耳熟能詳的這句話卻還有更確切的理解。

  那是關於“床”的理解,很多人都認為是類似於現在的床的東西,最多是像古人用的榻,反正是躺和睡的,可看了人家的解釋我才明白“床”原來是“井欄”的意思,前兩句詩可理解為詩人站在井欄邊,看到月光灑在上面,就像是秋日夜晚落下的霜,這樣一解釋,讓人有醍醐灌頂之感。想想有理:床在屋裡,月光照進來,很難到地上,即使到地上,也不會有如霜的感覺,霜在外,如月光自然傾瀉在井欄上則能讓人理解如霜的樣子,在屋內則不妥。更有證者曰《辭源》中解釋“床”的第三種意思即為“井欄”,且古人稱“床”不為“床”而是“榻”,如王勃《滕王閣序》中的“徐孺下陳蕃之榻”即是。另外,李白的詩中還有“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長干行》)其中的床也應解為井欄,整個理解應為“妾的頭髮剛剛覆蓋前額的時候,在門前折花時遇有困難;恰逢你騎着竹馬來到,繞着井上圍欄用竹桿(所騎竹馬)為我設法取得青梅。”如若是床的意思,則不妥。

  由此看來,我們習以為常的知識卻出現了嚴重的偏差,怎能不叫人扼腕?想來,中國百姓自小知道這首詩開始,都只知月光是灑在床前的,那麼多年以來,那麼多的書本教材,那麼多的言傳口授,卻都發生了錯誤,直覺得知識不真、所學不實了。

  再推開去,我不知道我們學的知識里,或者已知的東西里還有多少是錯誤的,還有多少是被我們快樂地接受而錯誤地存在的,怪不得有人說“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呢。勿庸說,現代的報刊電視有很多誤導性的東西在灌輸給消費者,那鋪天蓋地的廣告有多少是真的?那經過編輯們精挑細選的文字也經不起讀者的審視,錯字錯句及錯誤的常識遍地是,讓人如何放心地學習?就連我們認為不可能錯的字典、詞典也是有不少錯誤的。這樣看來,真正的、正確的東西真是不多了。

  我想到了人的質疑精神,有人說在一流大學里能學到的東西是什麼,就是質疑。大概,學會了質疑,也就學會了真正的學習,也才算得上是真正地成熟了。物必有疑,唯吾發現不足罷了。那麼是否沒有一樣東西可信了呢?這倒未必。去偽存真恰是我們要做的,只有不斷地發現真理,才能不斷地接近真理。我們在自己所知的圈子裡滿足、快樂的時候,或許跳出圈子能夠看到另一種更高的境界。

  (時2007/05/09)

由“床前明月光”想到的(教師手記之558) 標籤:想到的作文 從烏塔想到的作文 照片想到的作文 一幅漫畫想到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