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最不適宜居住的地方(教師手記之568)1200字作文

最不適宜居住的地方(教師手記之568)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最易賺錢的地方是人多的地方,最不適宜居住的地方也是人過多的地方,城市因其功能化、先進化、中心化集中了大量的人口,但恰恰也帶來了嚴重的不良後果,越來越多的污染讓人深受其害。

  最大的危害是空氣的污染,平均每立方城市空氣的污染物是農村的幾十、幾百倍,高濃度的鉛等有害化學物直接影響着人的身體健康,單是馬路上連綿不斷的車流,單是汽車的大量熱烘烘的尾氣,就讓人感覺到彷彿生活在毒氣潭裡。天熱時,人都將自己關進空調的冷氣里,享受着清涼的時候,卻不顧車外、室外如浪的燥熱。在杭州,我步行過很多地方,大部分地區都是讓人覺得擁擠不堪,人生活在人“群”里,沒有自由呼吸的空氣的感覺。怪不得靠近西湖邊的房子能賣出天價,實在是杭州太少這樣的山水環境了,即使我站在大酒店十七層樓的高處,所見到的也只是密密匝匝的房子和深陷其中的馬路,綠地少得可憐。空氣受着太多的考驗。

  城市的不適宜居住,也因為它帶動着人的浮躁,你看着人來人往,不知他們在忙些什麼,但城市就這樣在這種快餐式的、高速的運作中發展,人在追求着很多的東西,物質的、精神的,每平方一萬多的房子均價,高昂的生活消費引導着人們不斷地為追求這些先進的東西而挖掘出自己所有的能量來。人在這裡更像是一個身不由己的陀螺,不停地旋轉。人在這裡學會了很多,就連學術也搞得很功利化,本應為大家垂範的專家們也玩起了留一手,不僅不會將自己的專業研究公諸於眾,就連發表一篇論文也要先壓着,等到時機成熟的時候才出手。這裡的人都學會了奸詐,如果還沒有形成的話,也只說明沒學會,正處於變化的階段,或者很遺憾的落在別人後面。這樣說,倒不是城市裡的都是壞人,或者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而是城市所固有的或與生俱來的這種城市的市民性,就像我們說農村裡的人有土氣一樣,城市裡人的小資性始終是存在的。追求時尚,或者喜好面子,或者善於鑽營等等都是相關的。

  這樣不適宜居住不僅是身的,也是心的,長久在此,會讓人覺得氣憋得很,神經也凌亂得很。

  可令人不得不承認的是越來越多的人湧向城市,使這些原本便顯得飽脹、貴氣的地方更加不堪重負,人流、車流、物流、金融流,每天都如一個個飛速旋轉的軸輪,在紅紅綠綠的燈光中,在川流奔波的氣焰里升騰下沉又上下顛簸着。人們追腥逐臭般地追隨着城市,因為它引領時尚,因為它改變着節奏,因為它透出了都市的姿色和誘惑。

  如果曾經在遠離喧囂的鄉村呆過,如果曾經在那沒有工業和加工業甚至商業的渲染的農村裡生活過,你會覺得,城市的這種嘈雜讓人感到只有在關上門后才有片刻安寧,但卻無論如何也無法呈現山村染遍層林的綠意的恬美、小橋流水田園的詩意,並因此而更加熱愛自己的土地,更加鍾情自然的親切。

  或許人的腳步和生產已經玷污了美麗的自然,或許城市中的人還想再回到田園的世界來,或許那種純凈早已被貪婪的人所侵佔,但現代化的農村生活已經超越了城市的蝸居人生,“最差環境”的“榮譽”必將非城市莫屬,特別是那些人口集中、房屋集中、經濟生活都集中的地方。

  (時2007-5-18)

最不適宜居住的地方(教師手記之568) 標籤:手記作文 我最不愛聽的一句話作文 遙遠的地方作文 熟悉的地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