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游文游台700字作文

游文游台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高郵實驗小學五(3)班周皓雯

  高郵,是一座歷史古城,有年代悠久的奎樓,有全國保存最完整、最大的驛站——盂城驛,有神秘而又莊嚴的鎮國寺寶塔……這個周六,我就和媽媽遊玩了文游台,這是一個文人墨客經常聚集在一起吟詩作畫的好地方。

  文游台建於北宋太平興國年間,原名泰山廟。因蘇軾路過高郵與本地鄉賢:孫覺、秦觀、寓賢、王鞏會集於此,飲酒論文而得名。從此,這座本來依附東嶽大帝神韻的廟台便獨領風騷,歷朝歷代名人雅士紛紛登台,一瞻風采,並留下了許多千古不朽的詩文。自宋以來,此處名勝一直吸引四方文人學士前來訪古拜賢。宋代詩人曾在《文游台》詩中寫道:“憶昔坡仙此地游,一時人物盡風流。香蒓紫蟹供懷酌,彩筆銀鉤人唱酬。”

  文游台的門前有一座牌坊,由2根長長的石柱頂起,石柱上端雕有兩片祥雲。橫匾上刻着“古文游台”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牌坊後面有一座石拱橋,橋下的水歡快地唱着歌。進入大門,一尊秦少游的雕像印入我的眼帘,雕像上的秦少游手拿詩卷,眺望遠方,似乎在醞釀著什麼美言佳句。秦少游的身後綠樹成陰,桂花樹在遠處散發出誘人的香氣,我便循着花香向文游台內部走去。拾階而上,我來到了在沒有高樓大廈時高郵的最高處——泰山北斗。裡面陳設着許多秦少游和汪曾祺的傑作,正堂還擺放着幾張柏木做的椅子,散發著油墨的清香,好像詩人們剛剛在這裡創作了佳作。走過正堂的屏風,透過窗戶便可以把高郵的美景盡收眼底。走下台階,向右踱步到亭廊邊,廊邊的荷花池裡,一片片荷葉把池塘擠得滿滿當當的,煞是好看。荷花池旁是一片綠茵茵的草坪,草坪上還卧着兩頭石雕的水牛。

  夕陽西下,晚霞的餘暉灑在水牛身上,天色已晚,我們依依不捨地告別了文游台。

  五年級:周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