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龍文化500字作文

龍文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龍,最早出現於石器時代,是一個部落的象徵圖騰。神秘的生物總會引起人們的猜測,先秦詩人屈原在《天問》中問:何海應龍、燭龍何照、焉有蛅龍等。在中國文化中,龍佔據了重要地位,上下數千年,龍已滲透了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成為了一種文化的凝聚和沉澱,龍也成了中國象徵,中國人自封為龍的傳人。

  那麼,什麼是龍文化?我想龍文化就是那充滿善意的種子,當你走到大街上,將一枚硬幣放到乞丐的手中,他布滿泥垢的臉上會露出感激的笑容,那是因為那枚硬幣已化為善良偷偷地溜進他的心裡。

  龍文化是當你歷經無數次失敗后,和團隊一起互幫互助,最後獲得成功,這是團結。這時您可能會問,龍文化僅是停留在精神上?不,還有龍文化的藝術作品。在朱元璋手上,就有一個龍形瓷杯。明代初,官府在景德鎮開設了御器廠,專門為皇帝製造御瓷,據傳說,當時的縣令為了討好皇帝,博得賞識,便令御器廠瓷工制出九龍公道杯並用來進貢皇上,好則賞,不好則罰,由於下令只做六個月,而九龍杯製作又複雜,所以那些瓷工個個急得寢食不安,日夜研製才做了出來。這龍藝品代表的正是團結,一種眾志成城的力量。

  在食的領域中更是和龍結下了不解之緣,如食品中有龍蝦、龍眼、龍鬚菜等。這些食品名稱,有的是取其形似,有的則是寓意吉祥。在二月二日,這天的面叫龍鬚面、烙餅叫龍鱗、餃子叫龍牙,表示人們對龍的喜愛。

  但真正植入我們血液中的,是龍魂,是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的豪壯。巨龍終會醒,在一句蒼茫大地,誰主沉浮中,巨龍覺醒,崛起於世界之東。



龍文化 標籤:文化作文 傳統文化作文 中華文化作文 廉潔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