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試論《責任》900字作文

試論《責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我們每一個學生都要有的、也是必不可少的責任,那就是刻苦、認真學習知識、提高能力的責任。要報答祖國,就要不斷地學習知識,提高學習成績。比如我的爸爸,他小時候學習條件非常差,別說買本課外書了,就連學費都省吃儉用地湊出來,但是,爸爸並沒有被眼前的景象所屈服,他不斷地努力學習,早上打工,晚上上夜校,深夜他還不睡,通宵看書,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的爸爸經過無數個艱難,終於考進交通大學,走上了人生最美好的道路。相反,在電視中,我看到有些小學生從小調皮,在外玩耍,甚至逃學,上了中學,他們在外賭博,把家中的財產全部花光,開始四處漂泊,到處詐騙錢財,有的竟成了小偷、強盜。最後,他們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被關進了牢房。 

  我們小學生還有的責任是遵守紀律,培養自己高尚品質的責任。我們得助人為樂,尊敬長輩,尊師守信。比如在我校有一個學生,他的成績優良,品質高尚,樂於助人。別人向他請教,他總會把知識毫無保留地告訴他人,人家成功他快樂,人家失敗他幫助,大家都很敬佩他、羨慕他、相信他。而我班的李某,他正恰恰相反,他在學校里的成績是數一數二的,但他的品質卻令人失望,上車逃票、惡作劇、偷東西、講粗話……這些種種的壞習慣都發生在他的身上,他的品德惡劣讓他在校中洋相百出。 

  我們還要負起的是幫助同學,團結友愛,共同進步的責任。幫助同學能使他人進步,讓有困難的同學得到幫助,他會感到幸福、溫暖。在校園中,有四分之三的同學樂於助人,為他人着想,他們學做小雷鋒,寧可失去個人的利益,也會耐心、一絲不苟地告訴小朋友。然而,小學中總有一群自命不凡的人,他們憑着自己是小隊長、中隊長、大隊長,或是成績優秀來壓一些懦弱的同學,他們太驕傲、自滿了,他們不懂要取長補短,不斷地得到知識,使自己更加優秀,但不能光顧個人,也要吸取他人知識來補充自己的欠缺,不僅要自我提高,還要幫助他人,讓他人共同提高,此時此刻,你將是一個真正優秀的學生,因為你懂得了要幫助他人,共同提高。 

  我們應該自覺遵守刻苦學習、提高能力、遵守紀律、尊老愛幼、互相幫助、有愛同學、遵守交通規則等等責任。世界上有了責任才會變得更美好。 

  指導老師:徐永森 



試論《責任》 標籤:《信任》作文 責任作文 責任感作文 我們的責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