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家鄉四寶1100字作文

家鄉四寶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我的家鄉在吉陽,大家都說家鄉的四寶名不虛傳,我為大家一一介紹吧!  家鄉的四寶分別有 家鄉的四寶分別有 蓮子、澤瀉、水空心菜、仙草,‘它們’都是吉陽人引以為豪的的土特產品,每當“四寶”上市,就成了吉陽人居家必備、宴請賓客的上好佳肴。人們都說:到吉陽,能吃上這“四寶”,就不枉此行!  吉陽鎮位於建甌西北部,青山環繞,綠水潺潺。獨特的丘陵地帶和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使這裡生產的蓮子、澤瀉、水空心菜、仙草品質好,風味佳,被譽為“吉陽四寶”,享譽海內外。據業內人士介紹,“四寶”之一的澤瀉,就是一種重要中藥材,已有幾百年種植歷史。歷史名醫極力推薦使用建甌澤瀉,明代李時珍著《本草綱目》中把“建澤瀉”列為正品,而在“建澤瀉”中又以吉陽產的澤瀉最佳。清代時“建吉瀉”曾獲“大宗法京賽會一等獎章”。像香港澤瀉市場的開盤,一定要等吉陽的澤瀉運到,才得以定價。  

  蓮子同樣名氣不小,吉陽就是有名的“中國蓮子之鄉”,“建吉”牌蓮子1999年就獲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綠色食品”標誌使用權,並多次在雲南食品博覽會上獲得金獎,產品遠銷香港、台灣、廣東、浙江、江西、上海及省內閩南等地市場。  

  獨特的氣候、土壤,讓吉陽所產的仙草具有莖細、葉密、清香、膠質含量高等優點,受到飲料、食品、保健品等加工企業的青睞,像廣東的“王老吉”、山東產的泰山仙草蜜、福州產的玉葉涼茶等飲品都以它為原料。  

  吉陽的水空心菜,旱播水栽培,葉滑管脆,鮮嫩可口,為可口佳肴。粗纖維的含量豐富,具有促進腸蠕動、通便解毒的作用。嫩梢中的蛋白質含量比同等量的西紅柿高4倍,鈣含量比西紅柿高12倍多,並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無愧“寶貝”。  

  “吉陽四寶”作為吉陽鎮的四大特色產業,近年來已成為了該鎮的支柱產業。據了解,目前該鎮已發展蓮子6600畝、澤瀉530畝、水空心菜800畝、仙草8500畝,產值達3000多萬元,佔了該鎮農業產值的四分之一強。今年僅仙草一項,就為當地農民增收300多萬元。  

   據該鎮黨委副書記范賢建介紹,“四寶”雖然種植已形成一定的規模,但抗市場風險的能力卻很弱。由於長期以來,“四寶”的種植、加工、銷售都是以零散方式經營,難以對接千變萬化的市場。前些年,在市場經濟的衝擊下,這種傳統的運作方式越發顯現出它的脆弱和無助。有的種植戶受利益驅使,甚至採取蓮子不徹底通心、往仙草里摻泥石等使假行為,致使“四寶”聲譽嚴重受損,以至出現“賣難”現象,痛失了市場,更不用說形成它的品牌效應了

家鄉四寶 標籤:家鄉四季作文 文房四寶作文 家鄉作文 家鄉的端午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