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誠信的一課800字作文

誠信的一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誠信的一課 

  五年一班 

  作者 沈佳琳 

  德國詩人海涅說:“生命中不可能是謊言開出燦爛的鮮花。”明禮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作為華夏的子孫,龍的傳人,繼承它,弘揚它,是時代的呼喚,也是社會發展的需要。 

  深為人們傳頌的明禮誠信的鮮明事例很多,古代有:孫臏的一諾千金,宋濂的連夜抄書……現代有鄧穎超的冒雨赴約;周恩來的按時歸還圖書……這麼多的光輝榜樣,都是閃爍在我國歷史長河中的一顆顆璀璨的明珠。可如今,社會上的一些小商小販在稱頭上做個手腳,短斤少兩,欺詐顧客;一些廠家做虛假廣告,生產冒牌偽劣產品,欺騙顧客,甚至於謀財害命;學校里的一些學生抄襲別人的作業,甚至考試的時候作弊,欺騙父母……像這樣的不講誠信的事例確實還依然存在。 

  我也曾經經歷一次。記得一個正值過年的晚上,媽媽忙不過來,叫我上市場買幾包瓜子。我便來到了市場,看到一家貨物較多的店鋪,正在經營的是一位阿姨,約五十多歲了,生意不錯,買的人多,也許是家裡忙不過來吧,也沒多幾個人幫忙。我擠進去,挑了六包,遞過去一張五十元的,她找給我錢,我接過錢,想到媽急要用,便沒查算多少走回家,一邊走一邊還是不放心的算了錢,沒想到那個阿姨多找給我兩塊錢。我心想:要不要把多找的錢還給那位阿姨,不還,我正缺一副圓規,兩塊正夠買。可是又想到思想品德課上學的“要誠實守信……”那一個一個講誠信的人物故事浮現於我的腦海中,於是我決定把多找的錢還給人家。於是我趕緊跑回店鋪,遞還給那位阿姨多找的兩塊錢,那位阿姨接過錢,笑着豎起大拇指,誇獎:“你真是是個好孩子!”我聽了心裡比吃了蜜還甜。但想到媽媽急用這些瓜子,我急忙跑回家去,媽媽見我回得遲,便問:“怎麼到現在才回來呢?”我把事情一五一十對媽媽說,媽媽聽了,不但不怪我,還誇我:“對,你這樣做是對的,別貪小便宜,這才是媽媽的好女兒。” 

  從這件小事,我深有感受:只有誠信,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作為新一代的少年兒童要繼承和發揚明禮誠信的傳統美德,真誠待人,從小事做起,讓誠信之花處處綻放。

誠信的一課 標籤:播撒誠信的種子作文 誠信的故事作文 難忘的一課作文 自信的我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