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小偷退齊兵》有感600字作文

《小偷退齊兵》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小偷退齊兵》有感

2008、7、28

  

最近讀了很有意思的《小偷退齊兵》的故事,講的是一個原來是小偷的人,改邪歸正後投靠楚王,楚王收他為右將,適逢兩國交戰,結果,連續交鋒3次,楚軍都敗下陣來。軍帳內,子發召集大小將領商議退齊兵的策略,將領們想了好多計策,個個忠誠無比,可是對擊退齊兵卻一籌莫展,而齊兵反而愈戰愈強,小偷說:“我有個辦法,請讓我去試試吧。”夜間,小偷溜進齊軍營內,神不知鬼不覺地將齊將首領的帷帳偷了出來,回到楚營交給子發。子發便派了一個使者將帷帳送還齊營並對齊軍說:“我們有一個士兵出去砍柴,得到了將軍的帷帳,現特前來送還。”齊兵面面相覷,目瞪口呆。

  第二天,小偷又潛進齊營,取回齊軍首領的枕頭。子發又派人送還。

  第三天,小偷第三次進了齊營,取回來齊軍首領的頭髮簪子。子發第三次派人將簪子送還,這一回,齊軍首領驚恐萬分不知所措。齊軍營中議論紛紛,各級將領大為驚駭。於是,齊軍首領召集軍中將士們商議對策。首領對大家說:“今天再不退兵,楚軍只怕要取我的頭了!”將士們無言以對,首領立即下令撤軍。

齊軍終於退兵而走。楚營內大大嘉獎那個立功的小偷,眾將士無不佩服子發的用人之道。

讀罷這個故事,我覺得子發的眼光很厲害,賞識人才。我不禁暗暗為小偷的聰明而感到佩服,為楚王會賞識人才而感到敬佩,而又為齊王的膽小感到可恥。

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一個道理,如果損害社會、人民,是千古罪人;如果改邪歸正,回頭是岸,把技藝特長用到有益的地方,用到為祖國、為人民的利益上來就能建功立業!就能得到人們的尊重!就是一個有益於人們的人!



《小偷退齊兵》有感 標籤:觀《國慶大閱兵》作文 讀《小抄寫員》有感作文 讀《小兵張嘎》有感作文 讀《小公主》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