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謹慎與勇敢700字作文

謹慎與勇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把玩詞彙也有一種樂趣,比如說謹慎與勇敢。謹慎,為心細,為慎重;勇敢,為氣魄,為膽量。不過,謹慎和勇敢,分別還有兩個很有意思的別名。一旦在火候上處理不好,謹慎則不再叫做謹慎,轉而變為怯懦;勇敢則也丟棄了膽量和氣魄,既而變為魯莽有餘。  

  駕車幾日,感覺越發入扣,動作自然開始放鬆。早晨高峰出行,心臟不再打鼓,呼吸顯得均勻。由此,膽量亦莫名的大起來。一個左轉,原本一直需要備好剎車,此刻卻把腳放到油門之上。此刻,對面另外一輛同樣左轉的車子同時拐彎……一身冷汗,儘管兩車沒有接觸,而且兩車還有一定的距離,但是這幕卻無論如何也不能再從眼前抹去。  

  反思,發現勇敢無過,然而勇敢過頭,勇敢之質則發生變化。大大咧咧,不管不顧,結果,精力不再集中,思想開始跑偏。而不再集中的精力,開始跑偏的思想,恰恰給危險搭出了階梯,從而迫使勇敢化為烏有。謹慎是勇敢的胚胎!  

  記得首次駕車出行,是在十月二日傍晚。說是出行,其實僅僅把車開出院門而已。只是圍繞小區四周走了兩圈。恰逢節日,路面人與車都極少,而我把車開得卻格外慢。膽大並非君子之性,謹慎當為萬全之策!心理這樣盤算,腳下油門自然控制得極為謹小慎微,幾乎都沒有有意踩過一腳,而是藉助汽車待速,緩緩的,慢慢的行駛。汽車沒有任何動力,沒有任何獲取補充動力的來源,自然如此。  

  現在想來,那謹慎,應該屬於怯懦。謹慎無過,然而謹慎過頭,謹慎之質則發生變化。畏首畏腳,戰戰兢兢,於是,大腦受到壓迫,眼睛視若無睹,雙手瑟瑟顫抖,兩腿拘謹僵硬……成功,必然被如此大腦、眼睛、雙手和兩腿所抵消。沒有了勇敢,則不再有謹慎。勇敢是謹慎的生命!  

  把玩詞彙,可以從中體會深刻哲理。陰陽互補,能夠解釋許多十分複雜的命題。把握陰陽,把握謹慎與勇敢,不僅可以用於出行駕車,更多的是可以用於生活,用於學習。

謹慎與勇敢 標籤:地下城與勇士作文 勇敢作文 可不可以不勇敢作文 勇敢面對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