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黃姚山水900字作文

黃姚山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黃姚的山,千峰競秀。一座座石山,如擎天巨柱,直逼雲天,高峻雄偉;有的亭亭玉立,風姿嫵媚,秀色迷人。 

  黃姚的山,形態奇特,岩崖崢嶸,陡峭嵯峨,奇甲天下。古鎮被五座大山所環抱,曰“五馬歸槽”。 

  黃姚的山,蔥林密布。樹木或挺立於山巔,剛勁挺拔,雄風無比;或長於懸崖,傲然盤曲,凌空欲飛;或扎於岩縫,不屈不折,鐵骨錚錚。 

  黃姚的山,無山不洞。洞中景物,多有稀奇古怪的鐘乳石,色彩繽紛,千姿百態。 

  黃姚的水,秀麗迷人。源於龍沖,流經天然街和龍畔街的兩條小溪,又因其注入了兩個龍潭的水,叫龍溪。發源於苦竹沖,流經金屏寨,從禹門匯入姚江的小溪,因溪中有寶珠山而取名珠溪。而以桂江支註上游五指山為源頭的小溪,流經皇竹、陽朔,躍下風過坡,奔向老街北面的松樹峽,流過石跳橋,即叫姚江。傳說古鎮三水環繞,四水歸源,五馬歸槽,實為風水寶地。姚江在中興街水埠頭到東門樓一帶,河床狹長,隨山而移,蜿蜒曲折,因其下游築壩而成湖泊,水波不興,水面如鏡。溪河兩岸,有千年古榕,合抱的油樟,珍稀樹種龍鱗樹,各種不知名的樹木,或長於江畔,蒼翠盤郁;或長於岩縫,蠟干虯枝,條條老藤,簇簇修竹,叢叢野花,依偎着溪畔河岸,格外絢麗,恰似一個個巨型盤景撲入遊人的眼帘。景隨物移,目不暇接,似在山水畫廊中。 

  遊覽黃姚山水,文明閣是不能不去的。文明閣座落於古鎮東南面的天馬山上,為黃姚名勝之首,天馬山也因其而獨秀於群山秀水。文明閣建於明朝末年,依山而建,傍水而立。山上亭台樓閣,錯落有致,古樹成林,綠樹成蔭,歷代文人騷客留下的題詩、楹聯、石刻眾多,四季遊客如織。文明閣是桂東道教名山,建成后,道士在此打醮,訴求風調雨順,人間太平,一年一小醮,五年一大醮。打醮時日,信徒們從四鄉六寨扶老攜幼,蜂擁而來,山上山下,熙熙攘攘,熱鬧非凡。 

  有遊人說黃姚山水“甲桂林”“甲陽朔”。這是“放大”了的讚譽。依我說,黃姚山水以其未經刻意雕塑的深沉、樸實、野趣而使桂林陽朔山水稍有遜色,其小橋、流水的景緻,雖比不上周庄、魯鎮人文景觀的厚重,但其所特有的山傍水、水伴山的悠悠神韻,以其千年民居古宅、千年石板街形成的“九宮八卦”迷宮被眾多中外遊客視為世外桃源,人間仙境……

黃姚山水 標籤:山水作文 桂林山水作文 桂林山水甲天下作文 家鄉的山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