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丹霞地貌2000字作文

丹霞地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000字

丹霞地貌, 

  朋友!您來過中國的西部嗎?來過甘肅河西走廊的中部張掖嗎?看見過巍峨的祁連山頂雪嗎?領略過一望無際的肅南大草原嗎?看見過世界最大的軍馬場嗎?拜過世界最大的室內卧佛嗎?欣賞過那神奇多姿的丹霞地貌嗎?感受過熱情好客的裕固民族風情的熱情款待嗎?...... 

  張掖,又稱甘州,雄踞河西走廓中段,是古絲綢之路上一顆璀璨的明珠,現為甘肅開發建設重點區域,轄一市五縣,面積四萬餘平方公里,素有金張掖之稱。若非祁連山的頂雪,錯把張掖當江南的佳句膾炙人口. 

  張掖自古就有"塞上江南"、"絲路明珠"金張掖之稱。這裡有皚皚的祁連雪峰,茫茫的大漠戈壁,豐美的草原,蔥蘢的原始森林;有蜿蜒起伏的漢明長城,千姿百態的舊遺址,構造奇物的古建築,神秘玄妙的宗教文化;有稱之世界地質公園神奇多姿的丹霞地貌;有燦若星河的城市風景,凝重深遠的紀念堂廳,波飛舟疾的水上景觀,特色濃郁的裕固風情。這裡有的東南亞第一室內卧佛,稀世珍寶張掖《金經》,世界最大的山丹馬場,極具價值的馬蹄寺、金塔寺石窟藝術和獨特的裕固風情,以及目前國內保存最完整的北涼國都--駱駝古城遺址,現均已成為國內外旅客遊覽的勝地。1992年8月、2000年6月,時任總書記的***同志曾兩度視察,並分別題詞"金張掖"和"再鑄金張掖輝煌",鼓舞張掖市人民再攀新高。本人作為一名政府公職人員,現為甘州區旅遊產業督察領導小組成員,願利用網絡空間這個心靈休閑之平台,陸續將這些詳實的圖文資料提供給網絡朋友們欣賞,歡迎海內外朋友們來金張掖觀光旅遊! 

  來吧,朋友!張掖——戈壁綠洲歡迎您,絲路明珠福佑您,熱情好客的裕固民族款待您 ! 在甘肅省千里河西走廊的中部,祁連山脈的中段,南祁連山、北合黎山之間的平川上有座城市——張掖。公元前121年,漢武帝派霍去病西征匈奴後設張掖郡,取“斷匈奴之臂,張中國之掖(腋)”之意。 張掖古為河西四郡之一,最近這裡發現了鮮為人知的、在中國乃至世界上絕無僅有的神奇的地貌景觀——張掖丹霞地貌群。 

  張掖丹霞地貌主要分為南群、北群兩大塊,中間夾張掖綠洲平川、南北遙相呼應。北群位於張掖市北側甘州區平山湖蒙古自治鄉境內的合黎山脈,距市區約25公里。聽當地老人講,北群南北寬約2-5公里,東西長約25公里。北群山勢低且平緩,主要以紅白和赭紅色為主色調。南群位於張掖市南側祁連山中、以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白銀鄉為中心、距市區約有40-50公里的張(掖)肅(南)公路兩側。南群丹霞地貌地勢相對險峻,海拔最高達3800米,南北寬在5-10公里,東西長約40公里。南群丹霞地貌以層理延綿,紋理清晰,色彩斑斕而稱奇。 

  南群奇特且艷麗的丹霞地貌主要集中在梨園河口附近。這裡有1936年紅軍西路軍浴血奮戰的梨園河口戰場遺址,還有1958年大躍進年代土法鍊鋼爐的遺迹。今年春天 ,我和同事們一起前往觀賞丹霞地貌。看到這神奇的丹霞地貌群奇特,五顏六色,有紅色、黃色、白色、綠藍色,色調有順山勢起伏的波浪狀,也有從山頂斜插山根的,尤如斜鋪的彩條布,在太陽的照耀下,色彩異常艷麗,讓人驚嘆不已..... . 

  專家們指出,張掖的丹霞地貌分佈面積在300多平方公里以上,僅次於中國最大的赤水丹霞,是中國丹霞地貌發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尤其是白莊子一帶的窗欞式、宮殿式丹霞地貌是全國丹霞地貌精品中的精品,分佈之廣、種類之多數全國第一張掖丹霞中的" 

  張掖丹霞中的"歐式建築群" 

  甘肅省張掖丹霞地貌主要有南北兩大群,中間夾張掖綠洲盆地,遙相呼應,成犄角之勢。其中北群位於東經98度~100度,北緯38度~39度之間的合黎山脈,距張掖市區約25公里,南北寬約1~1.5公里,東西長約20公里。北群丹霞地領地勢相對平緩,主要以單斜脊為主 以山體紋理、脈絡清晰見長。南群位於祁連山中,以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白銀鄉為中心,位於東經92度~99度、北緯36度~38度之間,在張(掖)肅(南)公路兩側,地勢險峻,海拔在2000米至3800米之間,南北寬約5~10公里,東西長約40公里。南群丹貌,四壁陡峭、垂直節理、色彩斑斕而示奇,是張掖丹霞地貌的主要分布區。 

  張掖丹霞地貌集廣東丹霞的懸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險、美,還兼有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斕於一體。其氣勢之磅礴、場面之壯觀、造型之奇特、色彩之艷麗令人驚嘆。古詩云:“高峰壁立老龍蟋,削出芙蓉作畫看。”置身其中,美得使人暈眩,堪稱“七彩神仙台”,比敦煌”魔鬼城”的雅丹地貌更為神奇,實屬大自然鬼斧神工。 交通 

  張掖交通運輸四通八達,有公路22條,國道312線境內長68.2公里,227線境內長38.67公里。蘭新鐵路橫貫市境,東起山丹縣東樂鎮、西到臨澤縣沙河鎮,市境內長56.33公里.蘭新鐵路橫貫全市,東起山丹縣東樂鎮、西到臨澤縣沙河鎮,每天有列車通達北京、烏魯木齊、蘭州、上海、西安、濟南等地。從上海到烏魯木齊的t52/53次、以及從烏魯木齊到北京西的t70次、到濟南的t190次、到鄭州的t198次、到漢口的t194次都經過該市。張掖火車站位於張掖市東北部,售票處諮詢電話0936-8213744 全市有公路22條,以甘新公路、甘青公路為主要骨幹,國道312、227都經過張掖。

  城關小學 五《5》班 梁光達 

  指導老師:趙雪蓮

丹霞地貌 標籤:丹霞地貌作文 丹霞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