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誠實守信——讀《誠實的列寧》有感1100字作文

誠實守信——讀《誠實的列寧》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我國傳統文化中,誠信被賦予極其豐富的內容。孔子說:“人無信不立”、“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誠”表現為誠實、誠懇;“信”表現為守信用、言行一致。“誠”、“信”合起來使用,則有誠實守信、表裡如一、言行一致、道德行為與道德品質相統一的豐富內容。在我國當代社會,誠實就是真實無欺,於自己,要光明磊落,言行一致;對他人,則開誠布公,不隱瞞欺騙。守信就是信守諾言,講信譽,重信用,忠實履行自己應承擔的義務。誠實和守信兩者是統一的。真正的誠信,應該有兩個標準:一是一個人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不會弄虛作假;二是一個人在具備了造假失信的各種條件時,仍能堅持原則不弄虛作假。做到這兩點,才是真正的誠信。 

  而今天,第7次拿起這本經久不衰的《誠實的列寧》故事書,對“誠實”這一抽象名詞的感悟更深了一層。《誠實的列寧》這本書是講:列寧八歲時,在姑媽家不小心撞碎了一隻漂亮的花瓶,當時只有媽媽知道是他乾的。事後,媽媽跟他說,做錯事情,主動承認過錯,那才是個好孩子,於是,列寧寫了一封信給姑媽承認了過錯,姑媽看后,讚揚他是個好孩子。 

  放下這本書,我再一次感嘆道:多麼誠實的孩子啊,若當事人是我,也許就沒這勇氣去承認錯誤,而不斷用一個又一個謊言去掩蓋這個可笑的大話了吧。可是在社會中,在世界上,又有多少個人能誠實守信,表裡如一呢?多少家長為了令孩子聽話,不斷地哄哄騙騙,不斷地許下諾言,又一次又一次的令孩子失望。到頭來卻用為孩子好為理由掩飾自己對孩子的欺騙。 

  其實不僅僅是一些家長,小到老百姓,大到國家總統哪一個能問心無愧的說自己沒有說過謊?就拿我自己來說吧。 

  那是在一個炎熱的下午,太陽像火球似的,無情地炙烤着大地,空中沒有一絲風兒,人們熱得喘不過氣來。我一個人坐在桌前做作業,心中卻想着只有幾里之遙的游泳池。我多麼想在那冰涼的水中暢遊啊。可是,去游泳的時間還沒到--爸爸規定我暑假裡4點30分才能去。想去游泳的慾望讓我失去了理智:我竟把家裡的鐘全部撥到4點30分。為了不讓媽媽發現,我特地選媽媽去拿信件的時候行動,真是天助我也,我剛好把最後一個鍾撥完,媽媽也剛好回來。我裝做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從房間里走出來,我問媽媽:“媽媽,我現在可以去游泳了嗎?”媽媽看了一眼客廳牆上的掛鐘,說:“時間到了,去吧!”我歡天喜地地換上游泳衣,像兔子一樣一溜兒煙地跑了。我在游泳池裡一會兒蛙泳,一會兒自由泳,一會兒仰泳。可原本應該高興的我,卻因為那幼稚的謊言而變得心事重重,怎麼也高興不起來…… 

  而今面對人和事,曾7次品閱《誠實的列寧》,曾7次加深對誠實的感悟的我已經找到了比撒謊更好,更負責的解決方法——光明磊落,言行一致,信守諾言,勇敢面對一切事情,不自欺欺人,不逃避。這也是《誠實的列寧》這本優秀著作給我的啟發。

誠實守信——讀《誠實的列寧》有感 標籤:誠實守信作文 一個誠實守信的人作文 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作文 列寧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