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陳嘉庚的事迹1000字作文

陳嘉庚的事迹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關於愛國華僑陳嘉庚的故事。說他年輕時就闖南洋,一生勤儉節約,把賺來的錢和省下的錢都捐給祖國文教事業,得到人們的尊敬。毛澤東稱讚他為“華僑旗幟,民族光輝”。集美是個美麗、靜謐而又整潔的地方。高大的行道樹在微微的海風裡婆娑。陳嘉庚先生創辦和資助的學府隱藏在綠樹紅瓦龍脊鳳檐之中,學子的朗朗書聲綻開了先生的微笑,大海均勻的濤聲,像先生均勻的呼吸。嘉庚路145號為先生故居。“陳嘉庚故居”七字為廖承志手書。院子的中央有一棵陳嘉庚手植的龍眼樹,枝葉茂密,生機勃勃,讓人思念先生的奮發精神。故居為兩層小樓,陳列着先生儉樸的生活用具和感人的事迹。走近一排陳列櫥,看到他用過的一把布傘,布傘是從南洋帶回來的,已用了十多年,家人說那傘太不像樣了,要給他更換,他說:“不像樣不要緊,能用就行了。”還看到他的一隻用破瓷杯做的燭台,家人建議買一隻新燭台,他不許,說:“該用的錢幾千幾萬都得花,不該用的一分錢也不能浪費。”他的故居是福建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接待着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先生17歲去南洋學商。他說:“財由我辛苦得來,亦當由我慷慨捐出。”他集資千萬,全部用於興學等公益事業。1913年他創辦集美小學,以後又辦師範、中學、水產、航海、商業、農林等學校。集美解放時,周恩來曾下達命令:“集美學校是陳嘉庚創辦的,一定要保護好。”先生熱愛和擁護共產黨,積极參加革命活動。曾於1940年衝破國民黨的阻撓,到延安慰問抗戰軍民。他在1910年就參加了中國革命同盟會,櫥窗里陳列着他於1911年12月與孫中山先生的合影。他創辦的集美學校被稱為“民主堡壘,革命搖籃”。先生一生獻給文教事業的款項,價值人民幣一億五千萬元,臨終時還把300多萬元獻給國家。陳嘉庚1874年10月21日出生於集美,1961年8月12日病逝於北京,享年88歲。他的墓地在附近的鰲園。在去鰲園的路上,經過“歸來堂”,關於這座建築,有這樣一段故事:陳嘉庚是位多子女的父親,彌留之際曾囑咐家人,建一座小祠堂,讓海外回來的子孫有個聚會的地方。周恩來知道他的遺囑后,指示有關部門為他動工興建了這座“歸來堂”。堂前有先生的銅像,高2。3米,一手執杖,一手拿帽,行色匆匆。銅像背後的牆上,有毛澤東的題詞:“華僑旗幟,民族光輝”。先生的墓地在鰲園靠海的一端,面對大海,背倚“集美解放紀念碑”。墓成馬蹄狀,由13塊青石組成,青石護欄上刻有20幅浮雕圖像,概括了先生平凡而又偉大的一生。

  五年級:碎心樓



陳嘉庚的事迹 標籤:陳嘉庚作文 感人事迹作文 事迹作文 雷鋒事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