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亮劍》讀後感1500字作文

《亮劍》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這一段時間看了電視連續劇《亮劍》后也是感嘆頗多,《亮劍》給我最大的震撼是該劇源於生活高於生活忠實於生活,這是本劇最大的亮點。《亮劍》播出后,就創下了2005年電視劇收視率新記錄。《亮劍》最大的成功所在就是脫離了以往戰爭題材影片那種追求真實和客觀的範疇。本劇改編自轉業軍人都梁的同名小說《亮劍》,主要描述了革命軍人李雲龍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炮轟金門、文化大革命等歷史時期革命軍人革命本色始終不改的故事。《亮劍》是一部英雄傳奇,是一個英雄的成長史。它的敘事圍繞李雲龍展開,它的背景是戰火紛飛的動亂年代。如何調和歷史背景的濃淡,怎樣處理個人命運和宏大背景在敘述上的矛盾,成了本劇敘事的主要問題。 

  《亮劍》是一部“男人味”很濃的電視劇,但同時也吸引了大量的女性觀眾。《亮劍》最能打動觀眾的地方就是,它表現出來的英雄主義、豪邁粗獷、血脈賁張,正是今天所缺少、人們所期盼的東西,對這種情感的渴望不分男女,而且女性的感受應該還更強烈一些。因為她們更加呼喚男子漢的回歸。李雲龍是英雄,出身貧寒的平民英雄,所以他的所作所為容易引起觀眾共鳴。他身為八路軍將領,卻草莽之氣未除。說話做事略帶匪氣,打仗從不按理出牌。他勇猛、有血性、嫉惡如仇,他滿足了人們對英雄的想象和盼望。李雲龍又不僅僅是一介武夫。他表面上粗魯,實際上不乏理智,他是明理的、富於正義感的。他雖然沒有文化,可他身上有一種質樸的、農民式的智慧。他用這種智慧在戰場上聲東擊西、以少勝多;在軍營中鼓舞士氣、統率千軍萬馬;有時還用這種智慧在上司面前裝傻充愣。而《亮劍》的“男人”風格正好滿足了觀眾對此的心理需求,因此受到歡迎並不奇怪。

  《亮劍》成功地塑造了李雲龍這個角色,把他好戰、善戰、直率、蠻橫表現的淋漓盡致,這是一個有血有肉、性格多面、打仗勇猛、鬼點子特多、不按照戰爭遊戲常規作戰、敢於抗命、尊重戰場實際、有點歪邪的主角,也是一個注重生活注重情感的人物,更是一個精忠報國視死如歸赤膽忠心的真實的中國軍人形象的再現。在李雲龍身上是有一股“匪氣”和“霸氣”,他酗酒、罵娘、髒話常掛在口頭,“**”不絕於耳,這看上去不符合革命軍隊軍人的作風行為,可他不失為一個真正的軍人,這都是在特定的戰爭環境下產生的一個軍人的毛病。人無完人,金無赤足,十全十美的人在現實中是不存在的,“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用“高大、完美”的眼光來審視電視劇中的主角人物是可笑的,電視劇也應該尊重現實生活,更要尊重人格的發展人性的張揚。為什麼一些人就那麼的委曲求全呢?為什麼總要按照“文藝標準”的那一套路子來欺騙觀眾欺騙自己呢?李雲龍身上的缺點只是玉之瑕疵,並不會暗淡他身上熠熠生輝的中國軍人之勇猛智慧愛國的光芒。

  難道在共產黨領導下的八路軍中就不存在這樣現象?一個軍人就不能在戰鬥之餘休整一下自己的生活放鬆一下自己的精神?李雲龍這個人物非要塑造的完美無瑕不可?如果是這樣的話,這部電視連續劇那就看頭不大了!不要說其他人,我就是不看這樣的電視劇,像那些個談情說愛、整天無所事事、只會耍嘴皮子、人能飛天、氣功如炸彈之劇我是絕對不敢苟同的。李雲龍在戰場上竟敢膽大包天“抗命”,這在許多人眼中就是大逆不道,君不知“軍令如山倒”?!但是也確實存在“將在外君命有所不授”。在抗戰時期,戰場上敵我雙方戰況瞬息萬變,對於在那個血雨腥風在戰場上捨生忘死的軍人們來說,根據戰場實際情況爭取最大限度地消滅敵人消耗敵人,那將有利於保存自己壯大自己的力量,難道我們作期貨就沒有可借鑒之處嗎,偶爾有過“抗命”也是在戰爭中允許的也就是說確實存在這種狀況。這並不是《亮劍》的敗筆,而恰恰是《亮劍》區分其它按照常規邏輯鋪就的電視作品之亮點。

《亮劍》讀後感 標籤:亮劍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 《醜小鴨》讀後感作文 《海的女兒》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