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紅瓦黑瓦》讀後感1000字作文

《紅瓦黑瓦》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紅瓦黑瓦》讀後感 

  《紅瓦黑瓦》是曹文軒純美小說系列之一,述了一個中學生校園生活的故事。小說以油麻地為背景,從一個中學生的視角詩意地描寫了往昔鄉村生活的淳厚風情,細膩地記錄了少男少女由少不經事而逐漸明的人生的成長曆程。 

  讀完《紅瓦黑瓦》的時候,我彷彿也已跟着文中的人物經歷了一回中學生活,體驗了一次離別時的依依不捨。顧名思義,紅瓦就是初中校舍;黑瓦便是高中校舍。紅瓦黑瓦是油麻地鎮唯一的中學,它是當地人們的理想。所以那裡的人們總是對自己的孩子說,好好讀書,將來先進紅瓦,再進黑瓦。《紅瓦黑瓦》這本書中,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主人公林冰了。他是一個小學教師的兒子,害羞這個毛病從小伴隨着他。早在小學的時候,他就被同學們嘲笑為“公丫頭”。害羞歸害羞,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和優點,林冰的優點也是不少的。他非常善良,別看他非常害羞,在幫人方面,他也總是很熱情的。文靜的他還有一個最大的優點,他寫得一手好作文而且是班裡最棒的。除了林冰以外,小說里還有為朋友兩肋插刀的馬水清,為班級服務,總是汗淋淋的謝百三,還有熱愛籃球的劉漢林。這些人都是林冰的好朋友,其中馬水清的家庭條件最好,他經常請林冰他們到熟食鋪去美美地吃上一頓豬頭肉。說到身世,馬水清的確挺可憐的。他三歲的時候它講母親去世,父親在外當兵,之後又與別的女人結婚,每個月給馬水清寄30元錢。就憑這30元他就足夠富足了,在當時林冰他們一個月的生活費都只有一元五。馬水清從小跟爺爺在一起,爺爺有足夠的積蓄,不需要那三十元,於是就全給馬水清了。除了以上這些人外,小說里還出現了生性殘忍、卑鄙無恥的喬桉,長工的女兒夏蓮香,鎮長的兒子杜高陽,以及美麗善良的陶卉,甚至還有地主的兒子楊文富。這些人都出現在林冰的生活中,都有一段感人的經歷。不僅有學生,還有老師。林冰的班主任兼語文老師艾雯,這位林冰的啟蒙老師。她對林冰非常照顧,把自己兩箱子的書給林冰看,使林冰從中汲取知識,作文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紅瓦黑瓦》這本書中,情節豐富,內容生動有趣,感情細膩。每一件事,每一個人,都是作者用自己的情感去醞釀、去編織。無時無刻不讓讀者感受到溫暖的感覺,關懷與情意蕩漾在字裡行間。小說感情真實,內容合情合里,又不失新鮮,起落跌宕、震撼人心,使讀者彷彿走進了小說里的世界。小說通過第一人稱的寫法,把讀者帶到了校園生活當中,感受到了這群少年的青春活力。其中細膩的心裡描寫和人物描寫最值得我們學習品味。 

  《紅瓦黑瓦》這本書充滿文學的魅力,讓我學到了很多,認識到了很多,《紅瓦黑瓦》無疑是一部成功之作。

《紅瓦黑瓦》讀後感 標籤:《紅岩》讀後感作文 《紅與黑》讀後感作文 《紅樓夢》讀後感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