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談禮貌800字作文

談禮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我們中華民族一向被視為“禮儀之邦”,其意思是說,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有禮節、講道德的高尚的民族。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着禮物到隆中卧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掃興、失望地轉回去。 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着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着要回去。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以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些時候,劉備吃了三天素,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一個虛名,未必有真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劉備氣沖沖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諸葛亮見到劉備有志替國家做事,而且誠懇地請他幫助,就出來全力幫助劉備建立蜀漢皇朝。 

  王華中午在教室做作業,小紅從他身邊走過,不小心把王華的鉛筆盒弄到地上,鋼筆摔壞了,小紅連忙向他道歉並聲稱過後買把鋼筆賠他,王華看到此情境,強壓在心理即將爆發的氣一下子消失得無影無蹤,並說“沒關係,修理一下就好了”,於是又恢復了往常的平靜。 

  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着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着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么? 

  禮貌,能體現一個人的涵養。“失之於禮”,是粗鄙淺薄之舉;講禮貌,是社會文明的具體表現,對於我們中小學生則是成為合格小公民的一個首要條件。

談禮貌 標籤:禮貌作文 文明禮貌作文 講禮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