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禮貌出行、做文明學生》演講稿1700字作文

《禮貌出行、做文明學生》演講稿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六(2)班的楊曉敏。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禮貌出行、做文明學生》話題很老,但不過時。它對學生來說,是一個永恆的話題。 

  中國是一個有着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中華民族素來是一個溫文爾雅,落落大方,見義勇為,謙恭禮讓的文明禮儀之邦。華夏兒女的舉手投足、音容笑貌,無不體現一個人的氣質與素養。荀子云:“不學禮無以立,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 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 

  其實,文明出行離我們很近很近,近得觸手可既,就如自覺遵守交通信號,不亂闖紅燈,不跨越護欄,不橫穿馬路;文明行駛,照章停靠……。 

  我們每天都會與人打交道,在學校里有同學、老師,在家裡有父母、親戚,社會上有朋友及各行各業的人。中國素有“禮儀之邦”之稱,怎樣以禮待人、妥善處事就成了不容忽視的問題。比如在街上遇到了熟悉的人,也許你們交情並不深,不便於開口說些什麼,那就微笑吧。雖然沒有更多的言語,但也能讓人感到你的真誠和樸實。在學校里看到了老師、同學,試着微笑着向他們問聲好,尤其是我們在早上進校時,雖然學校有了明確的規定,但千萬不要把它當為一種負擔,每個人都喜歡和顏悅色的人,也許你這個不經意的動作會帶給他人一天的溫暖。當別人為你付出勞動時,微笑着向他們表示感謝,這會讓他們覺得為你付出的努力很值得,這期間遇到的種種困難也就不值一提了。 

  即使在車上,也有文明的舉動。我們在公交車上經常會看到有人主動把自己的位置讓給小孩、孕婦或老人坐,就連開車的司機,看見有老人或小孩、孕婦上車也會配合的放出“溫馨提示”,提醒大家要做文明市民,給有需要的人讓座。在車上給有需要的人讓座,難嗎?雖然素不相識,但我們是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同一片土地上的“親人”啊!不是嗎?小小的舉動——讓座,可以體現出你是否有愛心,是否是文明的學生。 

  很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歷:在公共汽車上,突然遇到了急剎車,由於自己沒有抓牢扶手,一下就撞到了別人身上,這時你願意看到一張寫滿討厭和責備的冷漠的臉,還是願意看到一張表示寬容和諒解的微笑的臉?相信每個人都期待着後者,因為這樣的微笑其實在說:“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沒關係。”而這時的你,也只需微笑一下,就已經表明了這樣的意思:“我不是故意的,對不起。”其實,不管你是撞人者,還是被撞者,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只需彼此微笑一下,就已經表明了道歉或原諒的意思。每個人都願意麵對一張微笑的臉,看到別人的微笑,我們會覺得別人對自己很友善、和藹可親、彬彬有禮。會微笑的人無論走到哪裡都是最受歡迎的人。 

  記得老師跟我們說過一件事:有一家大企業,要應聘一個職員,而再門口放了一把掃把。有四、五個人來應聘。前面幾個的學歷都很高,最後的那個應聘生學歷最低,他覺得自己根本沒什麼希望了,就很沮喪的進了人事部的辦公室。他進去后看見地上有一把掃把掉到了地上,就順手撿起來,放到了旁邊。當他準備介紹自己的時候, 經理卻說:“很好,你被錄取了!呵呵”當時他很驚訝,經理告訴他,說:“門口的掃把是為了考驗你們的文明程度故意放的,前面的幾位看見了都沒有撿起來,就直接過來跟我介紹。而你卻相反,不是急着介紹自己,看見了有東西在地上會順手撿起來,這說明了你文明品質!恭喜你,你被錄取了!呵呵!加油!”他很驚喜,很高興,因為他的舉手之勞讓他被錄取了! 

  這看似很簡單的一件事,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這就是文明,這就是人們所說的:文明只差一步! 

  文明的學生,一定是一個有愛心和責任感的人。他會尊敬師長和友愛同學,關愛身邊的人和事,不會與同學吵架、搞不團結,他會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長輩的養育,感恩老師的教導、不講粗口、髒話、遵守校規校紀不曠課、不遲到早退、愛護花草樹木、公共設施,不在桌椅上亂塗亂畫…… 

  我想告訴大家,一份文明好像一滴水,許多文明就是一片海。一份文明好像星星之火,許多文明可成燎原之勢。同學們,用我們點點滴滴的努力,匯成熊熊燃燒的火炬,讓奧運聖火和國旗,更加絢麗奪目! 

  同學們,加油吧!讓我們成為想一代的“文明大使”,成為文明小學生!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禮貌出行、做文明學生》演講稿 標籤:文明學生作文 爭做文明人作文 爭做文明小公民作文 學生會演講稿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