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母親(演講稿)1200字作文

母親(演講稿)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想想,世上最可貴的何嘗不是母愛?讓我來講述一個美麗的故事…… 

  22年前,一個男孩從一個村莊中誕生了,他,就是小樹。 

  從小樹出生起他的娘一直想抱抱小樹,多次在小樹奶奶面前吃力地喊:“給,給我……”奶奶沒理她,總想着:萬一她失手把小樹掉在地上怎麼辦?畢竟,她是個瘋子。每當娘有抱小樹的請求時,奶奶總瞪起眼睛訓她:“你別想抱孩子,我不會給你的!” 

  小樹漸漸長大了。一天,小樹的奶奶煮了一大鍋飯,親手給娘添了一大碗,說:“媳婦兒,這個家太窮了。你吃完這碗飯,就去找個富點兒的人家過日子,以後也不準來了,啊?”娘望着奶奶懷中的我,口齒不清地哀叫:“不,不要……”奶奶猛地沉下臉,從門后拿出一柄鋤,往地上重重一磕,娘嚇了一大跳,怯怯地看着婆婆,又慢慢低下頭去看面前的飯碗,有淚水落在白花花的米飯上。娘深深地看了小樹一眼,離家而去 

  沒想到,在小樹六歲那年,離家5年的娘居然回來了。 這是小樹有記憶中第一次看到娘。她破衣爛衫,頭髮上還有些枯黃的碎草末,天知道她是在那個草堆里過的幾年。娘手裡拿着個髒兮兮的氣球,急切地從我們中間搜尋她的兒子。娘終於死死地盯住小樹,裂着嘴叫:“小樹……球……球”她站起來,不停地揚着手中的氣球,討好地往我懷裡塞。小樹大失所望,沒想到他日思夜想的娘居然是這樣一副形象。 

  2000年夏,小樹以優異成績考上了高中。由於是住讀,學習又抓得緊,小樹很少回家。為他送菜的擔子就責無旁貸地落在娘身上。20公里的羊腸山路虧娘牢牢地記了下來,風雨無阻。也真是奇迹,凡是為兒子做的事,娘一點兒也不瘋。除了母愛,小樹無法解釋這種現象在醫學上應該怎麼破譯。

  一個星期天,娘來了,不但為小樹送來了菜,還帶來了十幾個野鮮桃。小樹拿起一個,咬了一口,笑着問她:“挺甜的,哪來的?”娘說:“我……我摘的……”沒想到娘還會摘野桃,小樹由衷地表揚她:“娘,您真是越來越能幹了。”娘嘿嘿地笑了。 

  第二天,嬸嬸問小樹娘送菜來沒有,小樹說送了,她昨天就回去了。嬸嬸說:“沒有,她到現在還沒回家。”小樹心一緊,娘該不會走錯道吧?嬸嬸問:“你娘沒說什麼?”小樹說她帶了十幾個野鮮桃哩。嬸嬸兩手一拍:“壞了壞了,可能就壞在這野鮮桃上。”他們沿着山路往回找,回家的路上確有幾棵野桃樹,桃樹上稀稀拉拉地掛着幾個桃子,因為長在峭壁上才得以保存下來。嬸嬸看了看小樹說,“我們到峭壁底下去看看吧!”他說,“嬸嬸你別嚇我……”嬸嬸不由分說,拉着小樹就往山谷里走……

  娘靜靜地躺在谷底,周邊是一些散落的桃子,她手裡還緊緊攥着一個,身上的血早就凝固成了沉重的黑色。小樹悲痛得五臟俱裂,緊緊地抱住娘,說:“娘啊,我的苦命娘啊,兒悔不該說這桃子甜啊,是兒子要了你的命……娘啊,您活着沒享一天福啊……”他將頭貼在娘冰涼的臉上,哭得漫山遍野的石頭都陪着我落淚……

  2003年8月7日,湖北大學燙金的錄取通知書穿過娘所走過的路,穿過那幾株野桃樹,穿過村前的稻場,徑直“飛”進了小樹的家門。小樹把這份遲到的書信插在娘冷寂的墳頭:“娘,您看到了嗎?您可以含笑九泉了!”

母親(演講稿) 標籤:演講稿作文 感恩演講稿作文 感恩父母演講稿作文 我的演講稿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