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讀《弟子規》“信”篇有感800字作文

讀《弟子規》“信”篇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讀《弟子規》“信”篇有感 

  我們的祖國擁有五千年的悠久歷史。許多經典諸如《論語》、《弟子規》、《史記》等文章傳誦久遠,寓意深刻。在這些經典文章中我最喜歡《弟子規》的“信”篇。 

  在“信”這一章,古人這樣說:“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 。”這教育我們開口說話時,誠信為先。我們答應別人的事情,一定要遵守承諾。當我們沒有能力做到的事不能隨便答應。至於欺騙或花言巧語,我們更不能用來騙人。《弟子規》的“信”篇還教我們怎麼說話:“說話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奸巧語,穢污詞,切戒之。”說話多不如說話少和好。說話要恰到好處,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與此同時我們該說的就說不該說的就決對不能說。在我們跟他人交談時,談話的內容要實事求是、口齒清晰。不要聽信花言巧語,因為這些話雖然好聽卻靠不住。奸詐取巧、下流骯髒以及無賴粗俗的語言,都盡量不要沾染。 

  有一天是星期五,而明天就是星期六了,我經過爸爸同意,邀請一位跟我關係比較好的同學來我家做客。他同意了,並且跟我說好,在我家早上8:00不見不散。 

  第二天,我早早的起了床,打開電視機,一邊看着節目,一邊吃着我準備好的零食,一邊等待客人的到來。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怎麼還不來?”我嘟囔了一句“也許因為路上堵車吧,應該馬上就會到了。”我自我安慰道。光陰似箭,轉眼間又過去一段時間,我打了一個哈氣,抬起頭漫不經心的掃了一眼鍾:已經是9:30了!這是怎麼回事?他不會不來了吧?不可能!最後我忐忑不安的撥通了他家的電話,在電話里我得知令我大吃一驚的消息:他去別的同學家玩了!令我忍無可忍的是,星期一,當我怒氣沖沖的找他算賬,他不僅不承認,還反咬我一口,只見他“彬彬有禮”的說道:“你並沒有邀請我去你家玩,你這屬於誹謗行為……”“什麼?”我火冒三丈,結果他把我氣的一個星期都沒理他。 

  在《論語》中有一句話:“與朋友交言而有信。信近於義,言可復也。”表示人要遵守與別人的約定,不能失去信義。如果人人都像這位同學那樣不守信譽,那麼世界豈不是亂了套? 

  誠信並不難做到:我心想。只要人人認真去做,那麼誠信的世界離我們還會遠嗎?

讀《弟子規》“信”篇有感 標籤:讀《弟子規》有感作文 《弟子規》心得作文 《弟子規》讀後感作文 弟子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