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弟子規之謹讀後感700字作文

弟子規之謹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弟子規》中第三部分“謹”是修身的根本,它告誡我們,在生活中無論做什麼事,時時刻刻都要謹慎。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

  《謹》與前兩章不同,前兩章的是孝順,而《謹》卻寫的是讓我們行為不可以放逸。孔子曰:“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對待自己一定要嚴格,只有嚴謹才能少犯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錯誤,才能正己身,立己志。

  為人子女應早起,把握光陰。正如陶淵明所說:“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而我們應當怎樣珍惜時光呢?“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里走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朱自清的《匆匆》告訴我們,應該從生活的點滴小事中擠出時間,而不是縮短自己的休息時間。

  《弟子規》作為古代一部用於規範人們行為的書,能在如此開放的現代得到推崇,的確有它的獨到之處,通讀全書,會發現它幾乎不含封建思想,且它所包含的大多數衣食住行規範在現代仍值得倡導,以“謹”為例便可窺見一斑。將謹的內涵擴大,還有“慎獨”之意,在任何時候做任何事,都應該做到問心無愧,“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德行高尚,通過禮儀文明,懂得與他人相處之道,對構建“和諧社會”起到促進作用,才是“謹”的根本。

  在學習《弟子規》的時候,有人將其當作一本書,可以用來閱讀,有人用來當作教材,教化他人,而我認為,不妨將它看作自己的一種無形的法律,篩去不必要的,讓精華時刻約束自己,做足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時間一長,當它成為一種習慣,甚至一種本能時,我們便學會了《弟子規》。

  安徽淮北相山區淮北市實驗小學五年級:董欣?



弟子規之謹讀後感 標籤:《弟子規》讀後感作文 弟子規作文 《弟子規》心得作文 讀《弟子規》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