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好書 好讀 好感900字作文

好書 好讀 好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這個暑假媽媽給我買了《史記》,我興緻勃勃地很快就讀完了。 這是一本能豐富頭腦,補充知識的好書,讓我百讀不厭,好感油然而生。

  《史記》是我國最早的紀傳體通史。這部書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多字。此書也開創了紀傳體史書的形式,對後來歷朝歷代的正史,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魯迅先生曾經這樣評價過《史記》“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是啊,《史記》是一篇鴻篇巨著,司馬遷為了寫這本書忍辱負重,幾乎耗盡了他畢生的心血,是用他生命寫成的。《史記》既是一部史學巨著,又是一部文學巨著,開創了史傳文學的先河。《史記》中對古代優秀人物的頌揚,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高尚情操;對醜惡現象的揭露,顯示了中華民族嫉惡如仇的品質。他不僅表現了作者的進步歷史觀,而且弘揚了中華民族的愛國精神。所以,《史記》具有很高的思想價值和文學價值。

  我非常的喜歡看史記,因為,每看到那些動人心弦的故事時,我總會不住的哀嘆。司馬遷筆下的人物個個栩栩如生,有着鮮明的個性。生動的語言,優美的文字讓讀者讀起來彷彿置身於一個個優美的意境中。隨着情節的起伏,我的心情也在為之而改變。喜着主人公的喜,憂着主人公的憂,感受着主人公的感受。輕鬆幽默的語言,緊張刺激的情節,彷彿把我帶到了那個遙遠的時代。各個時代的背景特色;各個國家的風土人情;各個民族的風俗習慣,在《史記》中表現得淋漓盡致,繪聲繪色。司馬遷在《史記》中形象生動地展現了波瀾壯闊的社會生活畫面,而且成功的塑造了一批活靈活現的歷史人物。我最喜歡裡面的屈原,他曾這樣說過,他寧可跳入江河,葬身魚腹,也不能使自己高潔的品格受到世俗的污染 。是啊,我們人人都該這樣不去做錯事,不去與壞人同流合污,更不能知錯不改,要學習屈原,抱住那美玉般的高尚品格 ,而且屈原跟司馬遷一樣在流放中也寫下了千古名篇《離騷》。

  司馬遷是讓後來的人了解以前古代的文明,了解中華民族的偉大,了解古代科學家的研究成果。他的目的不僅是為了記述歷史事實,而且還希望後來的人們能總結前人的優秀成果,吸取歷史的教訓。

  《史記》這本書,不僅讓我了解了中國過去的許多歷史,還讓我時時警醒。讀了《史記》,真可說:“人一生的朋友是書,人一生最好的朋友是一本好書。”

  《史記》就是一本好書!

  我愛讀《史記》!



好書 好讀 好感 標籤:好感動作文 好好讀書作文 好讀書作文 讀一本好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