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江南雨800字作文

江南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蘇州是一個美麗的江南小鎮,人稱“東方威尼斯”。粉牆黛瓦,小橋流水,青石古巷,無不彰顯出它的風韻。作坊里有安靜刺繡的綉娘,碧水間有撐船高歌的船娘,這都是其他地方所沒有的。然而最絕的,還是那雨。

  我打開窗,鶯歌婉轉,夾雜着淅淅瀝瀝的雨聲飄然而入。春雨細小,飄飄悠悠如柳絮般灑落下來。清新而又纖弱,婉約而又高雅。她不疾不徐,輕輕的細細的訴說著。我向來不喜喝茶,今天卻有興緻泡了一壺茶。我倚窗而靠,慢慢地啜着茶。淡淡的茶香與春雨的清新交織在一起,十分愜意。難怪古人有云:“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說得大抵就是指這種悠閑自在的情景吧。

  夏雨不似春雨那般柔弱,來得轟轟烈烈,酣暢淋漓。他伴着風,帶着雷,聲勢浩大,好一場痛快的夏雨!令人驚心的閃電,肆虐的狂風,猛烈的暴雨,一切都將他的個性展露無疑。他咆哮着:“來吧!我不怕!我什麼都不怕!”下過雨後,萬物只能用一句詩來形容:“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秋雨姍姍來遲,凄凄怨怨的的讓人愛憐。她用哀婉的聲音低吟淺唱着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悲劇,時而如高山流水,時而有欲語還休。如同一個貴婦人般,矜持,高貴,伴着淡淡的憂傷。我漫步在林蔭小道上,正用心聆聽着,眼前突然飄下來幾片已泛黃的梧桐葉。看着這情景,我不禁想起了白居易的那首《長恨歌》:“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落葉時。”

  冬雨伴着風霜,緩緩而來。這雨是那樣冷得徹骨,像要把人凍僵一樣。開得正絢爛的臘梅傲骨寒霜,淺黃色的花瓣微微抖動着,每一片都晶瑩剔透。我手握溫暖的咖啡,心裡不禁生出一絲擔心:這麼好的梅花,會不會給冬雨給摧殘了?可這臘梅卻沒有絲毫害怕,反而更加驕傲地揚起了頭。我似乎已經看到了春天的到來。蘇轍有一句詩:“江南殊氣候,冬雨作春寒。”

  每個季節的雨都不一樣,各有特色。我愛雨,更愛這江南雨。

  江蘇蘇州虎丘區江蘇省蘇州市平江實驗學校五(7)班五年級:忻怡



江南雨 標籤:江南雨作文 江南作文 江南夢作文 煙雨江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