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金角老龍王救始祖的傳說(仡佬族)600字作文

金角老龍王救始祖的傳說(仡佬族)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相傳,很久以前,仡佬族的始祖先民,居住在山林里,在大樹上搭窩棲息,以獵狩小型動物為生。一日,先民們在山林里尋找獵物的時候,與一群猛虎不期而遇,短暫的相峙之後,先民們開始逃跑。他們逃到了山的最高處,虎群也追到了最高處,他們爬上了最高的樹,虎群就在樹下停了下來,圍着大樹,不住地咆哮,彷彿打定主意,非以先民們為食不可。三天三夜過去了,虎群仍舊圍困着先民們,眼看樹上的人們就要堅持不住了。這時,天空中飄來一朵彩雲,東海的金角老龍王站在雲端,他是受天庭調派,在此方布雲行雨的。他搭手一看,便發現了相峙的人和虎。他想,地界上人本來就少,讓他們成了虎的食物,豈不可憐,讓我救他們一救。於是,龍王傾東海之水,傾瀉而下,漸漸的,水漫上了山頂,淹沒了虎群。 

  先民們得救了,他們十分感謝金角老龍王的救命之恩,同時,他們對洪水也產生了敬畏之情,給後人們留下了描述這次洪水的八字真言:“洪水朝天,淹(讀an)死老鷹”。後來,仡佬人為感族龍王的救命之恩,把他們奔走山林間,腳上必須穿着的鞋叫做“八塊金龍”。八塊是鞋由八塊獸皮縫製而成,金龍是指金角老龍王,意在祈望仡佬人穿上“八塊金龍”走在山野間,有金角老龍王的眷顧,能夠平安順利。為了感謝他們的大樹,自此以後,他們每年都要祭樹,把山林中的大樹作為神靈來供奉,讓有靈的大樹永佑仡佬人的平安。(這個傳說在貴州省務川縣的長腳、蕉壩和貴州六枝的居都仡佬村至今仍然流傳,居都村的仡佬人每年的三月還要過祭樹節。)

金角老龍王救始祖的傳說(仡佬族) 標籤:年的傳說作文 重陽節的傳說作文 光的傳說2作文 光的傳說3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