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意想不到的收穫1700字作文

意想不到的收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那一天,我準備上作文指導課。我很認真地備好課。什麼審題,寫作目的,選擇材料等等,一大堆寫作理論,早已印在我的腦海里,還準備充分利用多媒體,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目的就是讓學生能寫好這次習作,儘管如此,但我的心仍不夠踏實。 

  自從接手這個差班后,我的心情總不那麼舒暢,不僅僅是因為學生的知識差。而是學習態度實在是令我不敢恭維,特別是作文,學生頭痛,我更頭痛。每次交上來的作文,很多學生都三幾行字。應付了事。問他們,總是說不會寫,沒什麼可寫。最初,我大為惱火,要知道這已經是四年級的學生呀!上課時,我狠狠地點名批評了一頓,要學生重寫。可是交上來的作文仍舊如初。太不象話了!我的火氣又冒出來了,氣沖沖地找來了幾位學生,一陣“暴風驟雨”之後,心裡舒服了一些。“老師,我花了很多心思,已經儘力了。” “老師,我實在沒什麼可寫的,每天都是這樣……。”學生面對我嚴厲的目光,下巴快貼着胸脯了,眼淚禁不住刷刷地流下來。哎,我真的無可奈何了。一想到他們已經是畢業班了,如果不想辦法培養他們寫作的興趣,提高寫作的能力,難道能讓學生以這樣的水平升上高一級的學校嗎?心裡就免不了焦急起來。所以每次寫作指導,我都講得很細緻,怎樣開頭,怎樣結尾,怎樣寫具體。學生似乎很認真地聽,可是寫出來的習作,也沒有多大的起色,總讓人感到空話多,假話多,大話多,沒有一點真情實感。學生不喜歡習作課,總提不起興趣,而我又苦於找不到能讓學生興趣濃厚的好方法。就因為這,我帶着一絲的壓抑走進教室。 

  我想打開電腦準備這節寫作課的課件。咦,鑰匙不見了。聽說電腦鑰匙不見了,學生都圍上來幫我找。我搜遍了教壇,抽屜,也不見鑰匙的蹤影,褲袋翻遍也找不着,我的心有點急了,自言自語地說:“怎麼搞的,明明拿了來,怎麼會不見的呢?”大家都為我着急,“您忘記帶了吧?”“看有沒有丟在地上。”“可能在您的辦公桌里吧。”大家七嘴八舌,邊說邊忙着找。教壇周圍,走廊通道。他們認真地看,仔仔細細地找。“陳強同學,你馬上到我的辦公桌的抽屜里找一找。”我急着說。很快,陳強氣喘吁吁地跑回來說沒找到。糟糕,我的精心設計泡湯了。聽了我的話,焦急,失望,惋惜,多種心情表露在同學們的臉上。我看見他們那麼熱心,心裡湧出一種感激之情。忽然,一個驚喜的聲音傳來,“找到了!找到了!鑰匙在這兒呢!”大家歡呼起來了,那勁兒甭提有多高興了。短短的五分鐘時間裡,為一條鑰匙,全班行動起來,竟讓大家經歷了焦急,失望,惋惜,驚喜一系列的情感變化。我轉念一想,咦,這不就是很好的寫作材料嗎?我興奮起來了。拍拍手掌,大家馬上安靜下來,趁熱打鐵,問∶“剛才發生了一件什麼事?”“我們和老師一起找鑰匙。”“你們是怎麼找的?”同學們刷刷地舉起手搶着回答,就連平時不喜歡舉手發言的而且常因說話不流暢而引起全班鬨笑的同學江微微也講得頭頭是道,博得大家的掌聲。我立即啟發他們,事情就發生在我們的身上、身邊,可寫的東西多着哩。就看你有沒有留心。“剛才發生的事你們能夠把它寫下來嗎?”“能。”大家在我的啟發下充滿信心大聲地說。好!說寫就寫,一氣呵成,同學們進入寫作狀態了。這次寫在學生臉上的不是愁結,而是喜悅。不多久,大家陸續交出習作。看着同學們交上來的一篇篇習作。我笑了,剛才的情景就在大家的筆下得到了生動地再現。令我高興的是吳海坤同學,真有點不相信平時最怕寫作的他也能寫出這麼好的文章。之後的評講課,同學們都表現出極大的興趣,都想老師展示自己的習作。因為這次寫作令他們感到輕鬆愉悅,獲得成就感,嘗到了寫作的甜頭。啊,真意想不到。一次的粗心大意卻換來了如此大的收穫。 

  如何使學生把寫作包袱卸下來,讓寫作變得輕鬆愉悅?這次我得到了啟發。如果沒有自己的親身體驗。學生們怎會寫出令我滿意的習作呢?大話,空話,假話,怎不充斥學生的習作呢?所以,教師要想方設法,創設情景,學生積极參与活動實踐,才有話可說,有事可寫,有情可抒。從這以後,我就特別注意引導學生開展寫一些語文實踐活動。讓他們寫好身邊的事情。如一次辯論會、故事會、小製作、手抄報、編輯作文集等等。對於小學生來說,與其大講枯燥的寫作常識,倒不如多創設情景讓學生在參與實踐活動中自我感悟,得到啟發,提高寫作水平.

意想不到的收穫 標籤:意想不到的收穫作文 意想不到的事作文 一件意想不到的事作文 意想不到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