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說好“我愛你”說好“普通話”1200字作文

說好“我愛你”說好“普通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我愛你”,這三個情深意切、直訴衷腸的文字書寫起來格外簡單,在文章中、影視里也是常用常說,可現實生活中我們說過嗎?說過幾回?難道我們沒有所愛的人?不,生養我們的父母親,嘔心瀝血的老師,患難與共的朋友,心心相印的知己,無一不是我們的所愛,但要我們用方言來表述這三個字實在是彆扭,甚至有些矯情。如若把我們的愛人定格在某個文本或特定場景下,用通用的文字“漢字”或通用的語言“普通話”來表達,該是多麼的自然順暢、優美動聽!普通話的魅力可見一斑! 

  在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的今天,推廣、普及普通話勢在必行。普通話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情感的紐帶,是社會和諧發展的動力、文明進步的標誌。說不好普通話會給生活帶來諸多尷尬與不便,是社會前進的絆腳石。北方人在公園裡打聽“纜車”找到的卻是“男廁”,外地人來南通問“鍋里有鹽嗎”讓人摸不着頭腦,廣東籍政治經濟學教師在課上反覆說“西遊記”原來是“私有制”……笑話比比皆是,笑歸笑,笑過之後我們應該沉思,倘若不把我們的民族語言—普通話發揚光大,民族團結、社會發展將困難重重!我國語言文字學大師周有光說:“一國之民,如果語言彼此不通,那是一盤散沙,不是一個現代國家。”據說歐洲發達國家於300年前、日本於100年前就實現了通用語言的普及。我們這個擁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因為曾經滄桑所以起步晚了,但後來居上,現在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不斷上升,正書寫着新的歷史篇章,2008奧運會後更是在全球掀起“漢語熱”,作為炎黃子孫,我們肩負着提高全民文化素質、營造與中等發達國家相適應的良好語言環境的歷史使命。我們不僅要自己說好普通話,還要做一個普通話的傳播者。 

  普通話以北京語言為標準,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為語法規範,是現代漢語的標準形式。它不僅形式美,而且具有相當的文化價值,說好普通話是充實並完美自我的重要手段,是對美的追求。當九月的金風帶我們走進第十二個普通話宣傳周的時候,作為學生,我們理應首當其衝。語言只有多說才能掌握,文革期間人們“大串聯”、“上山下鄉”,全國各地地跑,讓普通話得到很大推廣,雖然是一個黑色幽默,但也道出了“推廣”的真諦:在不斷的交流中聽、學、說。我們不僅在學校里要說普通話,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講普通話,讓我們身邊的人都融入普通話的氛圍。現在仍有許多店鋪、超市張貼帶有別字的招牌或廣告,為圖方便快捷人們的網絡用語更是錯字別字泛濫,這些都阻礙了普通話的推廣,一定要制止與取締。 

  21世紀是高科技發展的年代,會說一口流利標準的普通話、有很好的駕馭語言文字的能力,將讓我們在學業、事業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試想一個連話都說不周轉的人怎能在優勝劣汰的信息化時代遊刃有餘?束縛了嘴巴便束縛了手腳,我們還拿什麼去大展宏圖?“愛國旗,唱國歌,說普通話”,說好普通話從大處來講是愛祖國,說小了不也是愛自己嗎? 

  今天,讓我們把自己看作人生舞台上的小演員,用標準的普通話對自己的爸爸媽媽或老師或友人深情地說一句:“我愛你!”明天,我們的舞台上將開滿規範語言的艷麗之花!

說好“我愛你”說好“普通話” 標籤:推廣普通話作文 普通話作文 我與普通話作文 “產品”說明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