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列寧的成長小故事1600字作文

列寧的成長小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1887年春的一天,一個神情嚴肅的年輕人走到伏爾加河邊。他一語不發,凝視着湍急的河水,似乎在思索着什麼。過了一會兒,他猛然舉起拳頭,重重地擊在旁邊的小樹上,緩慢而又堅定地說道:

  “不,我們不走這樣的路,應當走的不是這種道路!”說完,年輕人莊嚴地向哺育他的伏爾加河深深地鞠了一躬,抬頭向遠方眺望,兩眼露出炙熱而又充滿希望的光芒。這位年輕人,就是剛剛17歲的弗拉基米爾?伊里奇?烏里揚諾夫。他剛剛接到親愛的哥哥薩沙被沙皇亞歷山大三世絞死的消息,心中異常的悲痛,才走出住在辛比爾斯克的家中,來到寬闊的伏爾加河畔。

  薩沙是參與謀殺沙皇亞歷山大三世而死的。在當時,俄國人民不堪專制、腐朽的沙皇統治,紛紛起來鬥爭。薩沙同一些正直的知識分子,組織了一個“民意黨”。他們鬥爭熱情很高,但始終找不到一條正確的革命道路,因而就把國家落後、人民痛苦,歸結到沙皇個人頭上。1881年3月,“民意黨”組成了一個刺殺小組,在街上用炸彈炸死了亞歷山大二世。但沒有過多久,亞歷山大三世又上台了,仍然沿襲老沙皇政治制度,人民還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這些單純的知識青年,又一次組織一些骨幹分子,其中就有薩沙。他們同仇敵愾,又一次行刺沙皇,可這一次沙皇早有準備,刺殺未成反被敵人抓住,薩沙表現得非常英勇,為了保存革命實力,自己一人承擔下來,結果,對他們恨之入骨的沙皇。便下令絞死薩沙。

  消息傳來之後,烏里揚諾夫全家非常悲痛,尤其是這位年輕的弟弟,聽到自己尊敬的哥哥被沙皇殺害,心中充滿復仇的火焰,但他是一個穩重而又勤于思考的青年,幾天來,他一直思考着這樣一個問題:怎麼才能解救人民的苦難,改變祖國現狀?

  弗拉基米爾來到伏爾加河旁邊,面對流淌河水,終於想通了這個問題,要想救萬民於水火之中,只有去發動千百萬工農群眾,用暴力推翻腐朽的沙皇統治。讓勞動人民自己當家做主,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

  他心中頓時豁然開朗,哥哥被害的悲傷心情也好了許多。他暗暗在心中念道:親愛的哥哥,你的鮮血沒有白流,它使我擦亮了眼睛,更是懂得了做人的神聖使命。

  想到這,弗拉基米爾轉身離開了伏爾加,邁着矯健的步伐,從此踏上了革命的征程。

  就在這一年秋天,弗拉基米爾全家遷往喀山,他隨即進入喀山大學法律系學習。他發奮研究各種社會學說,並參加了青年學生小組和學生的反抗鬥爭。他鬥爭堅決,且對當前的政治問題非常了解,經常向同學們介紹馬克思主義的學說,鼓動大家向沙皇政府作堅決的鬥爭,因此在同學中威望很高,大家親切地稱他列寧(發表文章時所使用的筆名)。

  這年冬天,列寧因組織同學參加一個集會,被反對政府逮捕。在解往監獄的途中,一個警官看着走在最前面的列寧說道:

  “年輕的小夥子,你為什麼要造反呢?”警察似乎難以理解,接着便以教訓的口吻說:“要知道,在你的面前是一堵牆!”“那隻不過是一堵朽牆,只要一推就會倒掉。”年輕的列寧毫不猶豫,勇敢而堅定的答道。

  這位警官一聽,心中嚇了一跳,但馬上對這個年輕人由衷的產生敬佩之情。

  在監獄中,列寧與他的戰友們不屈不撓地同敵人展開了鬥爭。有一次,一位同學與列寧相互交談時問道:“你出獄后想作些什麼?”列寧回答:“在我面前只有一條路,就是進行革命鬥爭!”

  1887年12月19日,列寧被當局放逐到離喀山40多公里的柯庫什基諸村。在村中,他制定一個學習計劃,利用這段時間,他博覽群書。潛心自修。一年後,列寧又回到喀山,秘密參加了一個馬克思主義小組,認真研讀馬克思的着作,並積極宣傳馬克思主義。

  1889年,列寧遷到薩馬拉來住。他刻苦學習,用兩年的時間,自學完了大學四年的課程。1891年,他以校外生的資格,參加了彼得堡大學法律系的國家考試,以優異的成績,被授予最優等的畢業文憑,並成為註冊的助理律師。

  然而,列寧對律師職業並無興趣,他關注的是推翻沙皇政府,使人民獲得解放。因而,他刻苦學習德文、法文和英文,認真鑽研馬克思、恩格斯的着作。與此同時,在薩馬拉組織了第一個馬克思主義小組。

  但薩馬拉遠離無產階級運動中心,他渴望到無產階級聚集的地區去。終於1893年8月底,23歲的列寧來到了俄國的政治中心彼得堡。

  一到這裡,列寧便秘密地同馬克思主義小組取得聯繫。他多次發表演講,經常到工人居住區去,給工人講解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他的積極倡導下,彼得堡很多獨立的共產主義小組聯合起來,成立了一個名叫“工人階級解放鬥爭協會”的秘密織織,表現出他的非凡的組織才能。出於對馬克思主義者的尊敬,他成為公認的領導者。

  “工人階級解放鬥爭協會”的組成,使俄國第一次完成了社會主義和工人運動的結合,也為我國無產階級政黨的建立打下了基礎。但組織越大,目標就越明顯,不久,列寧便因密探盯梢而被捕。

  在監獄中,列寧一面進行鬥爭,一面又勤奮學習,寫作,就在一間2米寬、3米長的單人牢房裡,他寫出了着名的《俄國資本主義發展》一書的大部分書稿。

  除此之外,列寧還在獄中寫了大量的傳單和小冊子,以指導外面的工人運動。為了把這些文字順利地傳出去,他想了一個巧妙的方法,把字用牛奶寫在要歸還的書的空白處,幹了以後一點也看不出來,然後乘家人來探望時把書帶出去,用火一烘,字跡就出來啦!

  為了不讓看守發現,他便用麵包做成“墨水瓶”,裡面灌上牛奶,偷偷地用它來寫東西。有一次,列寧正沉浸在寫作之中,不小心看守已開門走了進來,他急中生智,一口把小“墨水瓶”吃了下去。他曾在一封信中寫道:“我今天吃了六個‘墨水瓶’”,就這樣,列寧在獄中機智勇敢地堅持同敵人鬥爭。

  列寧在監獄中被關押一年零兩個月後,於1897年5月,被流放到西伯利亞東部的舒申斯克村。這是一個荒僻的村莊,距離鐵路有600多公里,全村連一份報紙也沒有。在這麼艱苦的條件下,列寧依然充滿着樂觀精神,忘我地進行工作。在這三年的流放生活中,列寧完成了《俄國資本主義的發展》這部着作。此外,列寧還寫了30多篇文章,翻譯了2本書。期間,列寧還一直考慮着黨的建設問題。這首先要辦份報紙,才能把工人階級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為此,他勾勒了一個較為成熟的計劃。

  流放期滿后,列寧到了國外,1900年12月,這份名叫《火星報》的報紙,終於在法國萊比錫出版了。列寧寫了大量文章,來論述黨的建設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這些報紙通過各渠道運回俄國,在工人手中秘密流傳。列寧的名字,也隨之傳遍到整個俄國。

  經過長期的籌備工作,俄國社會民工黨代表大會,終於在比利時王國的首都布魯塞爾召開了。經投票選舉出黨中央機關,以列寧為代表的馬克思主義者獲得了多數票。以列寧為首的布爾什維克黨誕生了。從此,他開始領導人民走向勝利的明天!

  三年級:wsh9999



列寧的成長小故事 標籤:我的成長故事作文 列寧作文 小故事大道理作文 小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