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好寫的”作文我不寫1400字作文

“好寫的”作文我不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每到周五,教室里就會傳來一陣陣怨聲載道聲:“蒼天吶,大地吶!為什麼要寫怎麼‘變態’的作文啊!”“文神啊,救救我吧,我給您磕頭了!”“……”堪比鬼哭狼嚎。什麼佛祖、玉帝、上帝……妖魔鬼怪、魑魅魍魎反正全拜上了!

  沒辦法,老師“出刁題”,同學“自求福”。往往在這個時候,有些“聰明伶俐、機智過人”的同學就發明了一條既省時又省力還能得表揚得榮譽的“妙計”——拼湊抄襲。

  拼湊是很委婉的說法,掀開它的包裝說白了就是湊字數,“假大空”,比如說寫一篇關於撿垃圾的文章,我們可以聯想到“珍惜資源,保護環境”,可有些同學卻能扯到“中國夢的新篇章”。就算是“湊”字數也要湊出“水平”,近現代的許多着名作家比如說梁啟超、魯迅、老舍、巴金、冰心、舒婷……他(她)們的文章雖然樸實無華,可是內涵深刻,同樣別有一番美感。

  抄襲他人作文也是常見現象,抄襲方法可謂花樣百出。

  舉個例子,題目以《遠方》為題,首先在網上搜查“關於遠方的詞句、作文”,然後找出內容相似的文章“拆開,重新組裝”,直接謄抄,抄的“好”的,說不定還會直接滿分,我也見過幾篇這樣的文章,只是覺得熟悉,卻說不出是哪篇文章,後來才知道,原來全是“拼的”。其實我並不反對小學生仿寫,誰初學作文的時候沒抄過幾個詞,幾句話。但大段大段的抄,甚至全篇抄,這不再是借鑒,而是抄襲!抄襲算什麼,可以說是偷、是搶。為了滿足自己的個人需求,將他人的成果據為己有。你或許覺得抄襲是件小事。如果你這麼認為,我就要用筆桿告訴你:“你錯了!”在寫作初期,一個人對詞句的積累至關重要,甚至決定到我們未來的寫作風格,步入高年級,仍然依賴作文輔導,只會失去創作基礎。換個角度來講,如果你的作品被抄襲,還被他人掛上一個“原創”的名號,你會怎樣想?

  一個同學經常找我幫她改她的作文(班上每個人每寫一篇作文都會找習作水平好的同學修改,才可以遞交老師),文筆一看便知——抄的。由於找不到原文,我一直不敢肯定。一次,她又將一篇參賽稿交給我修改,我定睛一看:剛好是我前幾天看過的文章。雖然心裡有了底氣,但並沒有當場點破。在網站上一兌,除姓名、日期、地址外,居然是一模一樣的,就像進行了電腦模式般的“複製——粘貼”。

  第二天我找她“談話”,委婉的警示了她,令我詫異的是,她竟以為我對她的“抄襲事件”一無所知,她後來一整天都在給我解釋,什麼世界很大,觀點相同的很多……她越解釋,只是越描越黑,她的行為也顯得更加惡劣,更加愚蠢。她並不顧我的再三勸告,“勇往直前”繼續抄。

  現在的我不會再警示,有些話“第一次你不聽是我的錯,第二次你不聽就是你的錯”。對於屢教不改的人,我的話對他只是過眼雲煙;我並不會告發,告發不是最好的懲罰,也不代表他會真心悔過;絕不會“學習”,“技術含量”低的“妙計”不值得我推崇,更不值得我學習!

  “好寫的”作文我不寫,正在“抄”的朋友們,我無法讓你們統統“抵制抄襲、改過自新”,可我要告訴你們:“你們會為錯誤付出代價,你們也會明白,現在所犯的錯誤等來的只是加倍的懲罰!”

  我希望有一天,每個人都能拿起自己的作文高呼:“‘好寫的’作文我不寫!”

  六年級:忘~我



“好寫的”作文我不寫 標籤:敘事作文 寫景作文 寫人作文 狀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