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做本真自己1100字作文

做本真自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歲月似水無痕,年華卻擲地有聲,本該,做回本真的自己,方能在滾滾紅塵中,無怨無悔,風雨兼程。

  詩仙太白,做本真自己。他狂,要貴妃研墨,力士脫靴。他是不羈的旅客,醉卧長安,天子難尋。他迷茫過,只因“可憐飛燕倚新妝”的造謠,他幡然醒悟,大喊着“安得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長揚而去。於是,他回歸了本真,做回了自己,那個詩仙李白。然而,便有了“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的逍遙。花叢獨酌,影、人、月,不經意間,三分酒氣釀成了月光,七分劍氣塑下了半個盛唐。回歸本真,他狂,他豪放不羈,帶着對未來的期待,無怨無悔。

  雕花的老窗,半掩半開,不知為誰低訴着風情。李煜,南唐後主。那是一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只是他自己卻未能回歸本真。從他君臨天下的那刻起,他就註定了一生坎坷,命運顛沛流離。因為他接過了命運的權杖,卻擱下了萬民蒼生。他是個才華斐然的天子,詞人,書法家,只是錯生帝王家,他便失去了回歸本真的機會。所以,他用千古江山換來了詞中之帝。

  似乎,只有在詞中,他方能逍遙度歲,形骸無我,做回那個本真的自己,那個多情多才的俊朗少年。他似乎是個不合格的君王,“性驕奢,好聲色,又喜浮圖,為高談,不恤政事”,但是對於他來說,這是他的性情和生活。他本就該做個紈絝子弟,做回他自己。

  倘若不要那千古傳唱的《虞美人》,倘若時光迴流,他是否會選擇放棄君臨天下,是否會選擇做回本真的自己,又是否會和周后泛舟湖海,南山攜隱,一生一世一雙人?我不得而知。

  其實,我們就若佛前的青蓮,都有着本真的一面,清塵脫俗。只是宿命流離,經歷了太久紅塵,會易忘了自己的心,忘了自己。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我,正值十六七歲的花季,有着傾城美好,卻不想只在茫茫學海中忘了自我,忘記笑在何方。在邪魅狂狷的年華里,我不想做個只會讀書的木偶,我想做回本真的自己,帶着一點輕狂,一點高貴,還有一點勤勞。在衝刺高考的路上,風雨兼程,無論以後的結果如何,都無怨無悔。我相信,天不絕人願。

  煙雨江南,春深遲暮,燕子滿身花雨又歸來。我想,明日落紅應徑滿,那是一個美麗的畫面,而我們都該做自己,回歸本真。臨窗而立,聽樹影婆裟,靜靜地,品着那些本真的人生過往,想着未來的風雨兼程。低吟淺笑,我無怨無悔。

  高一:劉淑怡

  點評:本文通過李白和李煜往事的回顧,確立了一個“做本真自己”的主題,真實地表達了一個正值十六七歲人生花季的少年心聲。中心明確,感情真摯是本文的突出特點。另外,語句優美、詞語豐富亦是成功之處。感覺對李白和李煜着墨多,對自己寫得少,這點顯得不足,沒能深刻地突出“做本真自己”這個中心思想。

  六年級:黃育



做本真自己 標籤:我真自豪作文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文 自己作文 給自己一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