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少年夢·中國夢1000字作文

少年夢·中國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中國夢”,令人振奮而神往。面對“中國夢”這個題目,怎麼寫呢?首先我們應該對題目的意思充分理解,內涵充分挖掘。“夢”,按字典解釋,是指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里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景象活動。我們常常說“做夢”“夢想”。“中國夢”,這裡的“夢”是應該理解為“理想、抱負和藍圖”的意思。

  “夢”前面加上“中國”,這個夢就有了歸屬,屬於了中國,成為中國概念。中國,有歷史的中國,現在的中國。當下,21世紀初期,中國夢,就是現在的人們對未來中國的理想描繪、勾勒與設計。

  習近平總書記說,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這是最響亮的中國夢。

  題目理解好了,接下來就要解決寫什麼的問題了。寫什麼呢?

  “中國夢”這個題目的內涵極其豐富,政治、軍事、經濟、文化、教育、體育、文明、科技、農村、法治等等都是大中國夢的內容,也都是我們的寫作內容。中國的人、家、土地等等,都可以進入文章,並且可以成為寫作的一個視角。

  寫什麼?怎麼寫?這兩個重要問題結合起來,概括地說,可以分兩大類:

  一、大處落筆,以史為鑒,縱橫捭闔,以理服人。

  這類文章着眼於“中國夢”的整體或局部內容,以論述或夾敘夾議的手法,站在2013年這個時間點上,對古中國夢與今中國夢,中國夢與別國夢,中國的現實與將來等進行研究分析,古今結合,以史為鑒,分析形勢,提出觀點,得出結論,從而達到尋找路徑、瞭望航線、引領發展、鑄造精神、勾畫藍圖的目的。此類文章務必史料翔實,視野開闊,論據有力,穩紮穩打。

  二、以小見大,生活入文,滿懷期待,娓娓道來。

  這類文章以“我”的視角,寫中國現實與中國夢裡的“我”,“我”的觀察、見聞、經歷、感受和所思所想等,現實的不如人意、掙扎、拼搏和奮鬥,未來的光明與燦爛,歷史的滄海桑田,命運的枯榮浮沉,可以盡收筆下。“我的中國夢”“中國夢裡的我”,宏大與渺小緊密結合,是這一類文章的代表。小角度、小人物,精雕細刻,娓娓道來,以小見大,以小搏大,是這類文章的特點。

  夢想,從現實出發,是對現實的超越,是現實對未來的熱切呼喚。未來的中國必將是以人為本、開放、和平、和諧、文明、富裕、發達、公平、正義、民主、法治的中國,同學們在立意時切忌膨脹、虛妄和忘乎所以。

  實幹興邦,空談誤國。夢,就在我們腳下。浙江金華義烏市開發區六年級:封雅婷



少年夢·中國夢 標籤:少年中國夢作文 少年夢作文 美麗中國,我的中國夢作文 中國夢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