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心靈之燈3436字作文

心靈之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436字

  

 

 

??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了慾望和誘惑的塵世上,所以常常覺得自己的心靈負重太多,身心總是感到很是疲憊和憔悴。抬起頭看着自己下一步將要走的道路,覺得還是那麼的漫長,又是那麼的迷惘和困惑。驀然回首,沉思着自己走過的人生之路,更是充滿是了惆悵和失落,蹉跎的腳步遍布了歲月的滄桑。有時禁不住的在心裡問自己:為什麼我的人生中憂傷和痛苦總是比快樂多?為什麼那麼多的煩惱和憂愁總是屬於我?可到最後也只能是自己苦笑一下,搖搖頭長嘆一聲而已。 

??前些日子同學聚會,二十多年不見了,但從各自頭上日益增多的白髮和額頭上漸起的皺紋告訴我們:昔日風華正茂的同學少年現在都已成為走過不惑之年的中年人了。待到交談之時,言語中已經沒有了昔日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慷慨陳辭,沒有了當初信心十足的躊躇滿志,更沒有了那麼多不現實的崇高遠大的理想信念和為理想而奮鬥的豪言壯語;真的是“談論的都是下一代,想的全是如何不擇手段的升官發財,擔心的都是社會風氣的敗壞,發的牢騷全是痛恨腐敗。” 

??按說走過不惑之年的人已經沒有搞不明白的事情了,細想起來也是的:這又是何苦呢?人生大好的青春年華已經過去了,有些失落太正常了。人的一生往往是失意多於得意,這就是人生的現實。“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想到這裡,不禁讓我想起大文豪蘇東坡的一個故事來。 

??宋代的大學士蘇東坡與當時很有名望的佛印禪師交往甚密,經常在一起參禪問道,免不了互斗禪機。但每次都是佛印禪師略勝一籌,為此,蘇東坡心裡頗是不服,總想找機會勝過佛印禪師。有一次,蘇東坡又和佛印禪師在一起打坐參禪、打坐,蘇東坡突然問佛印禪師:“禪師,你看我的坐相如何?象什麼?”佛印認真的端詳了他一陣說:“蘇學士神態莊嚴儀錶大方!我看學士您儼然就像一尊佛。”蘇東坡聽后非常高興。佛印禪師隨口問蘇東坡說:“蘇學士,你看和尚我的坐姿如何?又象什麼?”蘇東坡正在忘形之時,看到佛印禪師身着褐色僧服怡然端坐,心神若定超凡脫俗,但他故意抑揄道:“我看禪師您真像一堆牛糞。”說罷哈哈大笑。佛印禪師聽到蘇東坡抑揄的言語和笑聲,不但絲毫沒有動氣,反而只是寬容地笑了笑。蘇東坡見到佛印禪師沒有反駁,自以為佔了上風,於是便向朋友和妹妹講述此事,稱自己終於贏了佛印禪師。可偏偏蘇小妹是位才女,對佛教性相之學也頗有研究。她聽后馬上對蘇東坡說:“哥哥,這次你不但沒贏反而輸的更慘,佛印禪師贏的反而更加高明!”蘇東坡不以為然地問說:“為什麼?你說這話是何意?”蘇小妹說:“哥哥,佛說相由心生,禪師的心中有佛,所以才看你是佛;而你看禪師象糞,是因為你心中只有糞啊。這還不算,你輸了之後自己竟然不知道已經輸了,可見你的修行的境界相比佛印禪師來說差的可不是一點半點啊,所以我說這次你輸的更慘。”蘇東坡聽后恍然大悟,不由的對佛印禪師以及自己的妹妹感到心悅誠服。真是“君子所見無不善;小人所見無不惡。心中有佛,說出來的定是美言;心中有屎,講出來的全是屁話。” 

??前幾天,一個在反貪局工作的朋友對我說過:現在凡是被“雙規”的貪官都十分囂張,都不認真交待罪行,反而都在反覆的說自己是被冤枉的,因為有那麼多比他們貪得更多的人沒有被“雙規”,卻把他們這些小蘿蔔頭給“辦”了,他們感到委曲,只有自認倒霉。有的人還能說出比他們貪得更多的人的名字給自己排個名次,排在前幾名的大人物反貪部門不敢抓,卻把排在後幾名的小人物給“雙規”了。 

??我想,要說貪幾萬或是十幾萬的說冤枉倒也罷了,可那些貪幾十萬幾百萬上千萬甚至更多的人也在喊冤,還在說自己只是個小蘿蔔頭就讓我不明白了:那麼到底貪到多少才算是不被冤枉的?那些“大個蘿蔔”是什麼人?為什麼不抓大的只抓小的?  

??是啊,我們都屬於滾滾紅塵中的一個普通的生靈,生在紅塵長在紅塵,一生都離不開紅塵,天生誰也沒有長着能把這色彩斑斕的塵世看的明明白白真真切切的那雙超然的慧眼,誰也逃不出世俗的誘惑,更躲不開天上的烏雲和明媚的陽光。往往都是經過一番探索和思考之後,才能擁有了應對和適應生活的能力。可如果我們的心境總是黑暗的,那麼肯定就會把塵世上的一切都看的一片漆黑;如果我們的心靈是清澈透明的,在生活中肯定是個虛懷若谷坦坦蕩蕩的人,那麼也一定會把這五光十色的世界看的非常美好。我想:如果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都能擁有一盞明燈,把我們的心靈照亮該多好啊!  

??佛教學說中有位燃燈佛,據說燃燈佛出生時正是夜晚。但他一出生,身邊的一切便光明如燈,整個房間都亮了起來,於是父母就為他起了“燃燈”這個名字。而他的一生都象燈一樣的把光明帶給了芸芸眾生,他自己後來他真的成了普度眾生的佛。 

??其實佛的智慧就是人類智慧的結晶,佛的智慧來源於塵世上人的智慧。但人是不能把自己的心裡世界都展示給別人和外界的。所以,在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有那麼一塊只屬於自己的靜地,這塊靜地既有光明的一面,也有黑暗的一角;既有隱私還有自私;既有愛戀也有仇恨;沒有誰能說清楚它到底是什麼,可就是心靈深處的這塊靜地才是人們真正用心血寫出來的一本書啊,而這本書的讀者只有自己!生活了一生,也寫了一生,更是讀了一生,到最後又帶着這本書跳出紅塵升入天堂。只是有的人讀了一生都沒有讀懂。唉,一個人,活了人生的一個輪迴,竟沒有能夠讀懂自己,這不能不說是人類的一個悲哀。 

??讓我們每一個人都點亮自己心靈深處的那盞燈吧!讓它的光明照亮各自的心靈,讓每個人都藉著這盞燈的亮光好好看看自己心靈深處的那塊靜地,好好的閱讀一下自己用心血寫成的那本書吧!  

??“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存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金錢忘不了,生時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閉眼了。”如果人們心裡想的都是如何升官發財,那就必須不擇手段的去偷機鑽營,為了錢為了官位什麼都敢去做,把做人的良心和道德規範都拋之腦後。豈不知,人的慾望是沒有止境的,你今天做了個小官發了筆小財,心裡還想着要做更大的官發更大的財,還要再去想盡一切辦法達到目的。周而復始塵世輪迴,心裡能不累嗎?天長日久,內心深處都是狹隘灰色的私慾。 

??這時不妨讓我們心靈的那盞燈燃得更亮些,讓光明趨趕走那些黑色的幻想,把灰色的東西變得透明些,讓自己從慾望的怪圈中走出來,學會淡泊寧靜的面對生活,也許這時,我們的心靈就沒有了那麼多的重負了。 

??當惆悵和失落湧上心頭,煩惱和憂愁布滿心境的時候,為什麼不點燃心靈深處的那盞明燈?讓它亮到極點,把前程照的最亮,這時你就會明白:其實眼前的這些不快都是短暫的,只要你能勇敢的向前邁出一步,現在心裡的苦惱都會煙消雲散,而你將得到的,正是你經過多年奮鬥最想得到的。 

??當慾望充滿了內心,各種誘惑讓你眼花燎亂使你快到不能自持的時候,別忘了點亮心靈之燈,這時你就會發現:這盞燈早已變得象赤炭一般的紅亮,竟是那麼的刺眼灼熱,那是它在告訴你:你已經到了很危險的境界,在你的面前就是萬丈深淵,此時止步為時不晚,再若向前將是萬劫不復! 

??當你獲得成功欣喜若狂春風得意的時候,更要想着燃起心靈之燈,你會發現它此時竟成了黃色一閃一閃的,那是它在告訴你:眼前的成功是暫時的,再這般得意下去,這燈光就會變紅的,還沒到你得意忘形的時候,繼續努力吧! 

??這盞燈其實並不難找,它一直保存在我們的心靈深處。我們的童年都是天真爛漫的,除了純潔就是無瑕。隨着年輪的增長,我們都成了胸有城府的成年人,而心靈深處的這盞燈也在心裡變得越來越暗,有的人則是在心裡徹底的熄滅了,以至於他們的一生沒有任何意義,能留給後人的只有遺憾。 

??而點燃這盞心靈之燈更是十分的簡單:它是把自己融於大自然的一次郊遊或是一次終生難忘的經歷;是欣賞一本好書或是一部好的作品;是聽一曲讓自己陶醉其中的音樂或是與好友的一次暢談;是到古剎與僧道的一次參禪悟道或是經歷了一次生死的考驗;是體驗了人生顛峰后的輝煌或是生活中一次巨大的挫折。所有這些,都有可能在心裡產生火花,在這火花閃現的瞬間便點燃了心靈深處的那盞明燈。 

??是啊,我們再也不能總是讓自己生活在不現實的幻想之中了,能面對現實就是我們最大的成熟。堂而皇之的面對屬於我們的人生,面對五光十色的誘惑,只要點燃心靈深處的那盞明燈,讓它時時刻刻都照亮着我們的內心世界,你就會踏踏實實的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從從容容輕輕鬆鬆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珍惜它吧,心靈之燈! 

心靈之燈 標籤:打開心靈之窗作文 心靈之花作文 心靈之窗作文 心靈之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