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從那一刻開始1200字作文

從那一刻開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兩年的韶光悄悄滑過,沒有重量,似微醺的晚風,拂過歲月了無痕,但那荒蕪的記憶中,卻依舊清晰地保留着那刻骨銘心的時刻……

  偌大的廳堂,布滿青紗白幔,靈堂前青煙瀰漫,外公的照片就掛在最醒目的地方,笑着。外公今年九十多了,那爬滿皺紋的臉上,見證着歲月的滄桑。外公的前半生很是勞苦,家裡有一群孩子要拉扯,從十幾歲開始,凡是他那個年代的人所可以乾的,能幹的,他都干,上山入海,無所不做。後來,幾個兒女長大,嫁的嫁,娶的娶,他勞碌了大半輩子,直到六七十歲,走不動了,才得以安享晚年……

  這就是外公在我腦海里的全部印象,是平時偶爾從媽媽的嘮叨里聽來的。外公,對我來說,近乎只是一個概念,因為我擁有着一個完整的家庭,從小玩着長大,在我的生活里,外公的角色基本上是缺失的。

  慢慢地,孩子們個個都長大了,外公也逐漸衰弱,老去。他的晚年沒得什麼老人病、富貴病,感冒咳嗽也少,最後的幾年時光,還是過得輕鬆自在的。簡單的人生中,沒有太多的波折,歷史的變遷,在這個平凡的老人身上,幾乎找不到痕迹。他就這麼睡着,睡着,躺在床上,睡過去了,沒有痛苦,也沒有未了的夙願,走了。

  這,應該就是大家所說的壽終正寢吧。是他的福氣。也是晚輩的福氣。

  因此,外公的去世,在我看來,好象並不是太大的悲傷……

  音樂起,媽媽說要起身了,兒孫子女們要繞外公的棺材轉圈,送他最後一程。於是,在一個比較空曠的地方,一圈披麻帶孝的,開始繞着轉……

  鞭炮聲,吹打聲,哭聲,圍觀的議論聲,齊響……

  好熟悉的場面……

  記得五六年前,是我大二那年,我趕來參加奶奶的葬禮。當晚,來到靈堂,看着奶奶表情安詳地躺在冰櫃里,我沒有恐懼,佇立許久,那一刻,心裡出奇得平靜。

  生與死,一直是困擾每個活着的人的精神枷鎖,一輩子該怎麼過?生或死,到底該怎麼對待?史鐵生,那個活到最狂妄的年齡上,忽地殘廢了雙腿的作家,在滿目蒼涼的地壇,終日思索:人為何要承擔苦難?而他為何偏是上帝選中的一個?死到底是怎樣的一件事?

  “一個人,出生了,這就不再是一個可以辯論的問題,而只是上帝交給他的一個事實;上帝在交給我們這件事實的時候,已經順便保證了它的結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於求成的事,死是一個必然會降臨的節日。”

  一個失魂落魄的人,用一生,闡釋,終得解脫。

  從那一刻開始,我似乎明白:或許,死也應該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莊子之妻亡,他擊缶而歌。死生契闊,人間常事,所以,生者不必悲傷,死者已無牽絆……

  “妞妞,阿太走了,你知道去哪裡了嗎?”

  “天上。”三歲的小侄女用胖乎乎的小手指着天空。

  “天上?”我迷惑不解。

  “天上,那裡,‘多美麗’。”

  “多美麗”是小侄女平常最喜歡去也最想去的地方。在小侄女純粹的小腦瓜里,人沒了,就是到一個好吃好玩的地方去了。

  無語。

  我凝固在那裡,雙耳彷彿間歇性失聰,全世界的喧囂,瞬間,靜若塵埃,了無聲響……

  江西省上饒縣第五小學六年級:陳哨飛



從那一刻開始 標籤:從那一刻開始作文 那一刻作文 在那一刻作文 那一刻,我流淚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