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食物鏈800字作文

食物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在讀五年級的時候,曾經學過一篇文章,叫做“蛇與莊稼”。那時學到了一個對於那時的我來說完全陌生的詞“食物鏈“。資料顯示,“食物鏈”這一概念是美國科學家林德曼首先提出來的,他在研究湖泊時,無意間讀到中國的諺語,即“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瘀泥”。他從中得到啟發,提出了“食物鏈”這個概念。那麼,究竟什麼叫做食物鏈呢?英國着名科學家赫胥黎曾講過一個幽默的故事。他說:“英國的貓主要是由老小姐餵養的,所以英國海軍強大,應該歸功於英國養貓的小姐。”這話從何說起呢?

  英國盛產三葉草,它是牛的主要飼料。野蜂能有效的幫三葉草深色的花朵傳授花粉。三葉草能夠繁茂的生長,主要歸功於野蜂。但是,田鼠喜歡吃野蜂的蜜和幼蟲,影響了三葉草的傳粉。學者們發現:在英國的鄉村附近,野蜂巢之所以比別的地方多,是因為村裡養了許多貓。貓吃田鼠,所以那裡的三葉草長得很茂盛,這就為牛提供了豐富的飼料。三葉草是牛的主要食物,而英國海軍的主要食物又是牛肉罐頭。於是三葉草又跟英國海軍發生了聯繫。

  這麼說來,牛吃三葉草,野蜂幫三葉草傳粉,田鼠吃野蜂的蜜和幼蟲,而貓又吃田鼠,那貓就是使三葉草繁茂的大功臣了。這麼看來,英國擁有一支稱霸海上的海軍,最終應該歸功於貓,進一步說應該歸功於養貓的小姐。食物鏈是多麼神奇又是多麼的有趣呀!

  赫胥黎說的話雖然俏皮,卻深刻而生動地說明了生態學上的一個重要概念--食物鏈。

  現在,你該知道什麼叫做食物鏈了吧!生態系統中,由食物關係把多種生物聯接起來,一種生物以另一種生物為食,另一種以第三種生物為食……彼此形成一個以食物聯接起來的鏈鎖關係,稱它為食物鏈。食物鏈常從植物開始,到兇猛的肉食動物終止。食物鏈是一種食物路徑,它聯繫着群落中的不同物種。食物鏈中的能量和營養素在不同生物間傳遞着。這就叫做食物鏈。

  科學無處不在,只要你細心觀察生活,遇到問題勤於觀察思考,積極查閱資料,就能找到科學的真諦。

  回民一小六年級:1192768017



食物鏈 標籤:食物鏈作文 食物作文 食物王國作文 搬食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