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實驗報告〗600字作文

〖實驗報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剪刀為什麼生鏽

  在大千世界中,蘊藏着許多奧秘。無意中,它就會出現在你的身邊或悄然地離你而去。擁有好奇心的孩子,跟我一起去探索發現吧!

  一天我不小心就把剪刀扔進了裝有水的桶里。第二天拿起來一看,天哪,剪刀竟然生鏽了(剪刀是鐵做的),我驚訝得目瞪口呆,腦袋裡鼓起了一個個問號“這是怎麼回事?”“剪刀為什麼生鏽?”“難道是沾了水的關係?”

  我半信半疑的拿來了另一把剪刀,(沒沾過水的)把剪刀放在水裡浸泡了一會兒。我拿起剪刀,放在太陽底下曬了一會兒,只見剎那間,剪刀上鋪上了一層銹,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這太神奇了。”我高興地叫道,“可是,剪刀遇到水為什麼會生鏽呢?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於是,我就去請教課外老師——《十萬個為什麼》。我翻開書本,終於在一頁找到了結果,原來剪刀生鏽的原因主要是電化學腐蝕和空氣氧化的作用,純凈的金屬或是活潑的金屬主要是由於金屬表面與空氣中的氧氣發生了氧化反應的結果,在金屬表面生成了金屬氧化物,也就是銹。如果金屬中含有較多的雜質,這些雜質就會和金屬形成化學原電池,發生電化學腐蝕,從而將金屬氧化生成金屬氧化物,遇到水,產生了化學反應,才造成生鏽的。然而,光有水也不會使鐵生鏽,只有當空氣中的氧氣溶解在水裡時,氧在有水的環境中與鐵反應,才會生成一種叫氧化鐵的東西,這就是鐵鏽。

  通過這個實驗,讓我明白了在日常生活中,每一個地方都充滿了奧秘,只要我們相信科學,認真探索,就會發現,這個世界是多麼的奇妙。 PS:請勿修改格式

〖實驗報告〗 標籤:調查報告作文 報告作文 法制報告作文 研究報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