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老大的孩子1600字作文

老大的孩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他恨老大。

  他還記得,在他小時候,爸爸幹活從腳手架上重重地摔下來,粉碎性骨折,媽媽拿着病志哭得不行,打電話告訴他,讓他先休學一個星期。他趕到時,看見爸爸笑着安慰媽媽,他卻很有骨氣地想:男子漢要堅強!所以,兩天後他就繼續上學備戰考試了。

  考試的前一天晚上,正在複習的他突然接到媽媽的電話:“你爸爸做手術了,犯了後遺症,現在正在搶救……”他哭了,匆忙穿好衣服跑進醫院,可是已經晚了……

  他的爸爸,就這樣永遠倒下了。

  後來,媽媽開始早出晚歸,或者喝的醉醺醺的回家,脾氣變得暴躁,有一點小小的不順就打他,他也是,從小學六年級就開始和學校外邊的小混混勾搭上,學會了一起逃課、上網吧。他一回家就開始經營他的模擬世界,媽媽哭了,抓住鼠標不放手,他不知道哪來的力氣,一把奪回鼠標,冷冷地說:“有本事,你也別天天喝酒,不管我呀!”媽媽怔住了。

  那天上午他又逃學了,從牆上翻過來,剛蹲在牆上,就看見媽媽依偎在一個男人的懷裡,從KTV裡面搖搖晃晃地走出來,邊走邊笑。從此,他就恨定了這個男人,但他沒有說什麼,只是接過同伴的手,輕輕地跳下牆。

  那天,一個平靜的夜晚,他把書包狠狠地摔在沙發上,很不滿的樣子,媽媽卻沒看出什麼,只是說:“鍋里有飯,你自己吃吧!”他平靜地拿出飯碗,用小勺一口一口地盛,過了半晌,媽媽又輕輕地說:“我和韋叔要結婚了……”

  它沉默,知道會這樣。

  韋叔和媽媽的婚禮,他沒去,和那些小孩窩在KTV里狂跳,終於,他忍不住跑進廁所倚着牆,有大滴的水花落下來,不知是汗水還是眼淚……

  等他迷迷糊糊地回家時,已經是12點了。他累了,倒床就呼呼大睡。第二天,媽媽帶他去爺爺家,那個姓韋的男人拉起他的手,很親切地說:“乖兒子,去看爺爺!”他憤怒地掙開,瞪着他說:“誰是你兒子?我不姓韋!”男人看着他,哭了。

  他並沒有說什麼,只是心想:男子漢大丈夫,沒事閑的哭什麼哭!!那年,他12歲。

  爺爺是個慈眉善目的老頭,他就只喜歡爺爺。爺爺家有一個小菜園,種滿了葡萄黃瓜櫻桃,他擠出的一丁點笑容,都是給爺爺的。爺倆散步時,總會有人指着他問:“他是老大老二?”爺爺總是不厭其煩地替他解圍:“老大,老大的孩子!”他就和爺爺親親熱熱地走到一起,他最喜歡爺爺,但他不喜歡那個男人,等他心情好時,他就管他叫“老大”,心情不好時,“哎”便成了他對男人的唯一稱呼。

  說他恨老大,一點也沒錯,是老大搶走了他心中爸爸的位置。他本來是不想讓媽媽和韋叔結婚,是因為他不想讓媽媽更累、更操勞。可是事實證明,男人是“還可以”的(在他的思想里,“還可以”是好的最高級),因為有了他,家裡的儲蓄還是多了不少,他蒼白的小臉上,也有了淡淡的紅潤。

  可他還是看不慣男人,看不慣他像個女人那樣操勞或者討好媽媽的身影,每當男人幸福地給媽媽捶背時,他總是狠狠地推開老大,說:“哎,我告訴你這是我媽,她一輩子不屬於你!”然後,男人低頭、媽媽流淚。

  不過他承認他還是很感激男人的,只不過是深藏不露罷了。

  他又打架了。

  是他的一個哥們兒挑起的,他說他家裡有一個寄居蟹,天天在他家白吃白喝的,然後很放肆地笑。他一拳掄上去,惡狠狠地吼道:“他是我的老大,我的老大!你這個最多做老二的東西憑什麼罵他!!”

  兩個人扭在一起。

  等老大趕到時,他的頭上已經壞了一大塊,鮮紅的血留下來,可是他還是怒目圓睜、咬牙切齒。老大二話不說,扛起他去了學校對面的醫院包紮。醫生塗了厚厚的藥水,再包上紗布,老大在一旁,絮絮叨叨地批評他。出了醫院后,老大又輕輕閃進了學校。都這麼晚了,還進學校幹嘛?他不知道老大要幹什麼,於是他躲在教學樓的後面,偷聽到了老大和校長的談話。

  “這孩子,有好幾次逃學、上網吧,我們已經決定了要把他開除,你回去吧,下周再來辦手續”是校長冷漠的聲音。

  “校長,我求求你了,這小子我會教育他的!”這是男人急促的聲音。

  “不用了,他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

  “校長,您看還有幾周就中考了,我們不能耽誤孩子呀……”

  後面的話,他一句都沒聽清,只是覺得心狠狠地疼了一下,咬着嘴唇不讓眼淚留下來。他悄悄地走到大門口,正巧看到老大從學校大門裡走出來,便很高興地跑過去拉住他的手,裝作心情很好的樣子:“老大,回家把冰箱里的西瓜切了吧,我都要熱死了!”

  男人嘆了一口氣,摸着他頭上白白的紗布,問道:“你不疼嗎?”他輕輕搖了搖頭,臉上,還掛着幸福。

  他把自己關在書房裡,拄着頭,齜牙咧嘴地小聲喘息着,他沒告訴老大其實藥水很痛,但是他更痛的是心。眯起眼睛看見胸前掛着的公交卡搖搖晃晃,卡貼上的兔斯基很落寞地坐着,上面還有一句話:不管好事壞事,自己清楚就足夠了,做人要低調。

  那句貌似和搞笑的話卻讓他的心流淚了好久,他發誓他從此好好學習,要給老大爭光。

  他真的再也沒逃學過。

  可是,功課不是說補就補的,他日夜奮戰,還是距重點學校分數線差出5分。回到家,他咬着冰箱里冰凍的西瓜,一聲不吭,很傷心。

  晚上,他起夜,經過爸媽的卧室時,偷聽到老大說:“把我手術錢動了吧!”

  剎時,他的臉上鋪滿了驚訝,然後,他又恍然大悟,什麼都明白了,這就是父愛的詮釋呀!第二天,他主動跟老大說,他不去重點高中了,他說普通高中也一樣,照樣能考上好大學。

  那個學校離家很近,可他從來都沒睡過懶覺,用功的他學習更刻苦了。因為是普通學校,名額少,他就在課外看了好多名着。(這裡寫的有些俗,希望能忍耐~)他有一天,在房間鎖着的抽屜里,看到了老大的病志,他的的是一種很罕見的病,他也不清楚,總之,老大的記憶開始越來越朦朧。

  他捧着書,卻一個字也看不進去,老大一個勁的誇他,他忍着淚水,勉強擠出一個笑,說:“那是,因為我是老大的孩子,呵呵……”他知道,男人的記憶力已經開始減弱,總有一天,他也會在老大的記憶中消失的。那年,他16歲。

  高中的三年,一如既往地度過,那天,他正在宿舍寢室里猛畫知識點時,收到了媽媽的短信:你的老大得了一種罕見的病,要做手術,你別傷心,專心考試。

  他不傷心,因為他知道,他早就知道。可他還想哭,為了老大,為了老大給他的父愛。

  高考,他穩穩地升入大學,可到這時才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老大做手術,沒成功,成了植物人。他匆忙趕回去,奔向醫院,看着老大躺在床上,用木訥的雙眼獃獃地瞧着天花板,他想告訴他高考結束了、他被好大學錄取了,可是他知道無論他怎麼說,老大都無法做出反應了。

  望着老大這樣子,他的心一顫。

  這麼多年來,不論風風雨雨,不論他是高興還是傷心,老大都一如既往地陪着他,而他,卻僅僅限制地叫他“老大”就已經心滿意足。他只覺得喉嚨里熱熱的,好似有個字在閃動——“爸!”他大聲喊了出來,跪下,奮力搖晃他的手臂,可是……這一切早就完了,男人不可能回答他了。全場的人,包括見慣了生死的醫生護士,都感動得熱淚盈眶。

  以後的每個日子,他都給老大講故事,將他小時候為了老大和小混混打架,講考上了大學是多麼不容易,或者用他靈敏的舌頭翻唱蒜音三夕(故意的)的《跑蔥歌》(跑調的甩蔥歌)……

  半個月後,他跪在山坡上。墳草青青,老大靜靜地睡在裡面。他舉手發誓,從此要好好管家,成為一個真正的男子漢。

  那年,他19歲。

  後來,他成了家,有了妻子和虎頭虎腦的小兒子,他經常給孩子講他爺爺或者老大的故事,到那些感人的環節時,他總是坐在沙發上,輕輕吐出那些事情,慢慢回憶,耳邊傳來風聲,是兒子搖扇子的聲音。那年,他36歲。

  他終於明白了父愛的痛苦,他也明白老大為什麼那麼操勞,一切,只因為孩子,因為愛。養活這個小天使花去了他太多的時間、金錢和他的容顏,可是,他卻笑了,因為他的小王子順利地考上了大學。

  他覺得自己老了,是的,烏黑的頭髮上不可掩飾地出現了幾縷白髮。那年,他44歲

  但他沒老,少年時生活的挫折並沒有把他打倒,反而更激勵着他,它擁有了團結、聰慧、剛強……

  他退休了,過上了安逸的生活,他的兒子也有了孩子,但是他還是時常想起老大,想起他和老大在一起的閑適生活,他是常去看看老大的墳。寧靜的山,青青的草,沒有什麼不一樣,只不過是墓碑上多了一株野花。

  他知道,那是老大的愛。

  其實他在30多歲時,就已經成熟豐稔。他是那家偌大的公司的董事長,業績累累退休前也掙了不少錢,雖然繁忙卻充實又快樂。

  他正享受老年的幸福時,不幸又降臨了。他似乎得了和老大相似的病,腦海中的事物越來越少,最後連他的小孫子都不記得了。那雙小手撫摸着他,他卻像當年的老大一樣,毫無察覺。心情好時,會一個人呵呵的傻笑,笑得大家一臉淚花。

  月光下,她靜靜地躺在搖椅上,閉着眼睛竟然在唱《跑蔥歌》!他的兒子驚呆了,時間過了這麼長,他居然還記得這首他送給老大安撫的歌。

  全場人,靜靜地擦眼淚。

  後來,它背後的搖椅換成了醫院裡潔白的床,在那些密密麻麻的儀器後面,虛弱地喘息着,似乎,又聽見了一個對他來說陌生的女子聲音:“到底做不做這個手術?”然後一個小男孩的聲音傳來:“一定要做,一定!我不想看見爺爺那樣的面孔,不想看到你們為了她而議論紛紛或者哭的淚流滿面!”

  “家屬簽字,到三樓前台。”

  “我簽!”小男孩堅決的聲音又響了起來,那晴朗的音調直直地鑽入他的耳朵,刺痛了他的心。他彷彿在流淚,淚水浸濕了管子、儀器,一直鑽入的的大腦。他記起來了,他什麼都記起來了,是愛,是愛給了他生命的奇迹!

  腦電波抖動了一下,彷彿在向人們顯示它的異常。

  “嗯……記憶力……正常!”醫生的話傳入他孫子的耳朵里,他們驚訝極了,“這個手術根本就不用做!”

  那是他生命中重要的一年,他66歲。過生日時,孫子定了一個超大的壽糕,他很懂事地說:“不管怎麼說,這次還是一個奇迹,以後我要好好學習,爸,爺,你們在幾年後就等着享清福吧!”

  全家人含淚笑着,也許,那天醫生說的是對的,不論是什麼情況,都要笑着面對現實,永遠……

  他再去看老大的墳時,那朵野花已經謝了,他安心笑了,在這個世上,有他的孫子、老大對他的愛,他還怕什麼呢?

  他最後還是舊病複發,走了,享年76歲。當年的小男孩已經長成了成熟的小夥子。大家把它小時候曾經用過的東西一起送走了:他的彈弓、錄取通知書、還有帶兔斯基卡貼的公交卡……人們清楚,他一定會和老大在一起的,因為——

  因為臨終前,他的最後一句話是:“老大是我的爸爸,我是老大的孩子……”

  吉林吉林龍潭區吉化一小



老大的孩子 標籤:追夢的孩子作文 戰爭中的孩子作文 幸福的孩子作文 孤獨的孩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