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中國禮儀1200字作文

中國禮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中國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素有“禮儀之邦”之稱,中國人也以其彬彬有禮的風貌而着稱於世。禮儀文明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中國社會歷史發展起了廣泛深遠的影響,其內容十分豐富。禮儀所涉及的範圍十分廣泛,幾乎滲透於古代社會的各個方面。

  禮儀教育的內容涵蓋着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從內容上看有儀容、舉止、表情、服飾、談吐、待人接物等;從對象上看有個人禮儀、公共場所禮儀、待客與作客禮儀、餐桌禮儀、饋贈禮儀、文明交往等。在人際交往過程中的行為規範稱為禮節,禮儀在言語動作上的表現稱為禮貌。加強道德實踐應注意禮儀,使人們在“敬人、自律、適度、真誠”的原則上進行人際交往,告別不文明的言行。

  談吐作為一門藝術,也是個人禮儀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禮貌:態度要誠懇、親切;聲音大小要適宜,語調要平和沉穩;尊重他人。一般用語為表示尊敬和禮貌的如“請”、“謝謝”、“對不起”,第二人稱中的“您”字等。初次見面為“久仰“很久不見”“久違”;請人批評為“指教‘;麻煩別人稱”打擾“;求給方便為”借光“;託人辦事為”拜託“等等。要努力養成使用敬語的習慣。現在,我國提倡的禮貌用語是十個字:“您好”、“請”、“謝謝”、“對不起”、“再見”。這十個字體現了中國文明的基本的語言形式。

  怎樣才能使我禮儀洋溢在美麗的校園呢?首先,我要着裝得體,符合我是學生身份,體現出新世紀學生蓬勃向上的風采,因為儀錶、儀容、儀態可以讓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養。升旗儀式,最為莊嚴。這凝聚了文明與熱血的國旗,在禮儀的包圍中更顯得鮮艷。此時此刻,國旗下的我顯得更加嚴肅認真、精神飽滿、高唱國歌,不負於“禮儀之邦”這個美譽。課堂禮儀對老師的教學影響很大,它直接關係著我們一個班的榮譽和凝聚力,體現這個我們班的班風班貌。校園禮儀就更重要了,下課後的休息時間,不隨地吐痰、亂扔紙屑、不拿粉筆頭玩、上下樓梯一律右行,見老師和客人要用普通話主動問好。我還應該愛護花草樹木和一切設施,不穿越綠化帶,愛護清潔衛生,服從老師管理和接受值日同學的批評勸阻。受到老師的幫助,應主動誠懇地說謝謝。同學之間也離不開禮儀,它就像潤滑油,使粗糙的磨擦消跡,如果有矛盾,多進行自我反省,互相理解、寬容待人。培養較強的協作精神,這樣使班級更團結,友誼更深厚。

  禮儀文化建設對企業形象和企業素質的提升具有促進作用,健全的禮儀文化建設是適應現代信息時代發展的需要,禮儀文化建設在企業的發展歷程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所以進行禮儀文化建設可以形成良好社會風氣。

  但是長期以來,由於大量禮儀文化的精華和糟粕處於滲融並存的狀態,又由於禮儀文化的糟粕所產生不可低估的消極作用。我們忽視了傳統禮儀文明這一寶貴的精神財富。當相長一段時間內,社會、學校對禮儀養成教育不夠重視,許多不文明的行為亦有增無減。在今天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我們應立足於吸收民族文化中的精華,使傳統文明禮儀古為今用,重建一套現代文明禮儀。

  六年級:王陳淳



中國禮儀 標籤:禮儀作文 文明禮儀作文 文明禮儀伴我行作文 禮儀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