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讀《負荊請罪》有感700字作文

讀《負荊請罪》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它的名字叫《負荊請罪》,它讓我學會了一個道理,做錯事一定要知錯就改,不能一錯再錯,這樣只會帶來更糟的結果。 

這本書主要講了:戰國時期趙國有一位文官叫藺相如,由於他能言善辯,常常幫趙王出謀劃策,深受趙王寵愛,有一位武將叫廉頗,因此十分嫉妒藺相如,處處為難他。而藺相如怕秦王知道趙國的兩名官員鬧不和產生意見分歧而攻打趙國,就忍氣吞聲,以大局為重,便不與廉頗計較,廉頗知道這件事後,十分愧疚,立刻背着荊棘來到藺相如家門前請罪,大肚的藺相如原諒了他。 

 我十分敬佩廉頗,因為他知錯就能改,不像我,常常因為愛面子卻死也不承認錯誤,一錯再錯,最後反而阻礙了自己的進步。我也十分敬佩藺相如,他寬宏大量,既往不咎,原諒了廉頗,不像現在少數人,小肚雞腸,因為一點小事情就斤斤計較。 

我要向廉頗學習,我認為現在社會上也有少數人不懂得知錯就改這個道理。比如說前幾天,我在街上,看到一個年青人,手裡拿着一根冰棒,冰棒的包裝紙隨手就丟到地上,而垃圾桶就在他身邊,清潔工阿姨過來提醒了他,可他置之不理,清潔工阿姨只好拾起包裝紙,扔進垃圾箱。看到這種情景我十分氣憤,如果把他跟廉頗比,那可就差遠了。 

  還有,現在社會上經常有人鬥毆,造成人員傷亡,鬥毆的原因都是一些小事引起的摩擦,雙方都不肯讓步,而導致用武力解決。我希望人人都能和平共處,前提就是要有知錯就改的精神和寬大的胸襟。在發達的國家,如新加坡,國民素質普遍較高,人人都十分有禮貌,如果你在公共汽車上不小心踩了別人一腳,他會立馬給你道歉,若在中國,被踩的人肯定會先白你一眼,然後開始口水戰,嚴重的還有可能大打出手。社會風氣因此長期無法改善。 

  這本書讓我學到了知錯就改這個做人的道理!

讀《負荊請罪》有感 標籤:讀《負荊請罪》有感作文 負荊請罪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讀《木偶奇遇記》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