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王爾德的《夜鶯與玫瑰》900字作文

王爾德的《夜鶯與玫瑰》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王爾德的《夜鶯與玫瑰》是我在一篇故事中看到的。讓我來為你這個悲慘絢麗的故事。

  其故事梗概是這樣的:一個青年學生在大橡樹下徘徊,痛苦地自言自語,說他多麼需要一朵紅玫瑰花,才能與他心愛的姑娘——教授的女兒跳舞。可是在寒冷的冬天,他是無法找到這樣一朵紅玫瑰的,因此也就無法滿足姑娘的要求和自己的願望。正當他在絕望之際,樹上的夜鶯聽到了他的哭訴,以為這個青年是一個真正的戀人,真正懂得愛情,因此決定幫助青年。夜鶯千辛萬苦去找玫瑰樹借紅玫瑰,可是第一次和第二次碰到的是白玫瑰樹和黃玫瑰樹,第三次才找到學生窗外的紅玫瑰樹,可是紅玫瑰樹告訴它,冬天已凍僵了它的血管,霜雪已摧殘了它的花蕾,如果想要一朵紅玫瑰花,需要整夜地歌唱來造出,並用它胸中的鮮血來染紅,即用死亡來換一朵玫瑰。這個代價實在是太大了,可是夜鶯認為愛情勝過生命,“愛情真是一件奇妙無比的事情,它比綠寶石更珍貴,比貓眼石更稀奇。用珍珠和石榴都換不來,是市場上買不到的,是從商人那兒購不來的,更無法用黃金來稱出它的重量。”因此它毅然地選擇了犧牲自己。整整一夜,它唱個不停,並用胸膛頂住花刺,一點點兒刺進心臟,用自己的鮮血成就了一朵象徵真愛的玫瑰,而它卻躺在草叢中死去了,心口還扎着那根刺。

  青年學生早晨起來,發現了這朵紅玫瑰,馬上摘下它跑去見教授的女兒,根本沒去想玫瑰花的來歷。可是那女孩卻拒絕了他,說玫瑰花與她的衣服不配,而且宮廷大臣的兒子已送她珍貴的珠寶,人人知道珠寶比花更值錢。青年非常氣憤,順手把玫瑰花扔到大街上,玫瑰落入陰溝里,一輛馬車從它身上碾了過去。他一邊說著愛情是一件多麼愚蠢的事,一邊回到自己的屋裡,拿起滿是灰塵的書,讀了起來。

  這個故事篇幅不長,內容也淺顯易懂,但卻蘊含著深刻的寓意從《夜鶯與玫瑰》的結局我們可以看出夜鶯的犧牲,並不能換來真正的愛情,這種愛情本身就是悲劇的種子,就像玫瑰花所說:“冬天凍僵了我的葉子,嚴霜摧殘了我的花苞,風雪吹折了我的枝幹,今年我不會再有玫瑰花了”。又如年輕學生心心念念想着心愛的女孩,因為女孩的一句話就想盡辦法去做一件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即使得到夜鶯的幫助,找到紅玫瑰卻最終還是遭到了女孩的拒絕。在這些事件的背後,其實悲劇的種子早就已經深深埋下,不管玫瑰花怎麼生根發芽,不管學生如何努力付出,它依舊逃不開命運的現實。

  六年級:夢不落



王爾德的《夜鶯與玫瑰》 標籤:夜鶯與玫瑰作文 夜鶯作文 夜鶯之歌作文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