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清明節祭英烈1000字作文

清明節祭英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說道清明節這個大家熟悉的節日,大人們都要去掃墓!但是我們可曾想過在清明節這天來祭奠我們的英烈們呢?我們中國有許多英烈,比如說:劉胡蘭,江姐,小蘿蔔頭,還有大家都認識的小兵張嘎。他們都是為我們國家的革命事業而犧牲的!

  “小蘿蔔頭”六歲的時候,他的父親提出讓他出去上學,特務們怕暴露他們的罪行,硬是不讓,經過多次鬥爭,才同意由同監獄的政治犯黃顯聲將軍教“小蘿蔔頭”念書。“小蘿蔔頭”學習非常刻苦,記憶力很強,也很懂禮貌,非常尊敬老師。監獄生活使“小蘿蔔頭”懂得了許多道理,國民黨特務對共產黨人的非人虐待、折磨,共產黨員堅貞不屈、英勇鬥爭的精神都留給他深刻的印象,使他從小就知道恨誰、愛誰。他還經常幫助大人做秘密工作。由於他年齡小,特務們對他的看管不是很嚴,他就經常在牢房之間傳遞信息。他還幫助大人了解入獄同志的情況,傳遞東西。在國民黨潰逃之前,特務們安排殺害“小蘿蔔頭”和他的父母。殘酷的敵人用刺刀殺死了他的父母,又逼向“小蘿蔔頭”。“小蘿蔔頭”喊着:我沒有罪,我要出去。滅絕人性的劊子手劈胸就是幾刀,把他殺害了。解放后,人民政府追認宋振中和他的父母為革命烈士。

  歪戴破草帽,手拿木槍,身穿白褂,光着腳丫。他只有13歲,擅游泳,能爬樹,會摔跤,愛咬人。機靈鬼透,野氣逼人……

  當畫面定格在這裡時,現在20、30歲以上的“小朋友”們都不會陌生:他就是小兵“張嘎”。

  抗日戰爭時期,生活在冀中白洋淀的小男孩張嘎與惟一的親人奶奶相依為命。為了掩護在家養傷的八路軍偵察連長鍾亮,奶奶英勇地犧牲在日軍的刺刀下,而鍾亮也被敵人抓走。為替奶奶報仇和救出老鍾叔,嘎子歷經艱辛,找到了八路軍,當上了一名小偵察員。他配合偵察排長羅金保執行任務時,表現得勇敢、機智。在一次戰鬥中,他繳獲了敵人的一枝手槍,偷偷把槍藏進老鴰窩裡,沒有上繳。為攻打敵人崗樓,他傷未痊癒,就偷偷離開養傷的老鄉家在歸隊的途中被捕。當敵人拷問時,他英勇反抗,堅強不屈。當部隊攻打崗樓時,他設法在裡面放火,發揮了很好的配合作用,最終裡應外合,全殲敵人,救出了老鍾叔,也替奶奶報了仇。戰鬥結束后,嘎子把藏在老鴰窩裡的手槍主動拿出來交公,隊長則正式宣布把手槍發給他使用。嘎子心滿意足,便將自己珍愛的木製小手槍送給了好朋友胖墩。

  這些小英烈我們都要銘記,如今這社會的不良習慣越來越多,甚至還在這和平時期發生了槍殺案件,至今未捕。

  讓我們永遠記住這些英烈們吧!

  九方小學六年級:黃澤煜



清明節祭英烈 標籤:清明祭英烈作文 祭英烈作文 清明節作文 清明節掃墓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