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春節見聞之二1300字作文

春節見聞之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曾記得2006超女中有一個來自傈僳族的組合叫做 “三江姐妹”,她們的純樸和執著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聽到她們介紹它們家鄉的情況時,我不由得睜大了眼睛,中國居然還有一個如此貧窮的地方!他們的家鄉的描述實在難以令我相信。

  今年春節,在湖南衛視“快樂回家”欄目中,我又見到了她們。與前次不同的是,她們這一次是在外打拚了一年後,準備回到離別一年的老家香格里拉探親。我的目光也隨着這趟旅行進行了下去。香格里拉位於雲南省西北部的滇、川、藏“大三角”區域,是國家“三江併流”風景名勝區的一顆明珠,地處迪慶香格里拉腹心地帶。是一片人間少有的保留着完美的自然生態和民族傳統文化的凈土,素有“高山大花園”、“動植物王國”、“有色金屬王國”的美稱。看着這些從屏幕下方滑過的字幕,我的心裡有些迷惑了,如此美妙富饒的地方,怎麼可能會有像“三江姐妹”所說的那樣的一片落後的山莊呢?

  車子沿着一條平坦的公路向前延伸,據節目組人員介紹,以前這裡只有一條崎嶇的山路通向三江姐妹家所在的巴迪鄉,進出完全靠步行,因此進一趟城非得用上幾天時間不可。如今,在社會各界人士的努力下,這裡建起了一條直通三江姐妹居住的村莊的公路,只要三四十分鐘即可到達目的地。真難以想象三江姐妹參加超女時是如何跋山涉水而來的。三江姐妹的家鄉海拔足有3000多米高,盤山公路沿着陡峭的山體盤旋而上,隨時都有掉入深谷的危險。

  為了迎接三江姐妹一行人,寨子的人為遠道而來的客人煮了一道特殊的午飯。這是專門拿來招待尊貴的客人的飯菜,是用寨子里一年四季的收成中最好糧食製作的。聽到這樣的介紹,我的腦海里立刻浮現出了雞鴨魚肉的身影,彷彿嗅到了它們散發出的陣陣芳香,可緊接着的一段畫面卻讓我震驚不已。寨子里的人們用晒乾了的玉米加上白菜、臘肉,做成了這道“佳肴”。看到這裡,我驚訝萬分,這些我平常並不很愛吃的,而且很不起眼的東西在這裡怎麼會成為一道招待客人的盛宴呢?

  當節目組工作人員走進一戶人家,屋內的光線無法滿足拍攝需要時才發現,寨子里停電了。據悉,巴迪鄉和其周圍的幾個寨子的電力供應嚴重不足,為了緩解用電緊張的局面,不得已,只有採用輪流供電的措施,因此每個寨子供電十分鐘后就會停電兩小時。諸如此類的話語,讓了我的心靈得到了深深的震撼。

  記得曾聽媽媽說過,她們以前的生活就是如此。她們最盼望的就是過年,因為過年可以有新衣服穿,有肉吃。媽媽給我講過,除夕那天大人還在上班,因此會讓小孩拿着肉票去買肉,還是我這個年齡的孩子的時候,她們就要早早起床,自己走幾里的山路到屠宰場排隊買肉。孩子們眼巴巴地看着案板上的那半頭豬肉,在心中企盼輪到自己的時候能得到一塊好肉,可往往就是天不遂人願,到手的往往都是肥肥的肚皮肉或者血脖肉。為了買肉,他們常常會在嚴寒的冬日裡等到很晚,有一次僅僅為了買一塊豬頭肉就從白天等到了夜裡。媽媽那一代人所過的,不就是這種生活嗎?

  看三江姐妹回家的故事後,我們不應該僅僅表示出對她們的生活狀態的同情和憐憫。我們應該了解到中國仍有些一些地區的人們還處在貧困之中,更應該體會到我們現在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為了讓全中國的人民都過上富裕的生活,我們要好好讀書,長大后把國家建設得更加富強。

春節見聞之二 標籤:春節見聞作文 國慶節見聞作文 中秋節見聞作文 見聞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