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安徽的春節1000字作文

安徽的春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從臘月初八這天起,過年的氣氛就十分濃厚了。家家戶戶都開始置辦年貨,“香腸、鹹肉、咸雞……”都會提早買回來,清理后,用鹽腌制,再放在通風處風乾。每從一旁走過,那肉香撲鼻而來,誘惑你流下口水,不管有多饞,也要忍住。

  臘月二十三這天,是過小年。太陽剛落山,那爆竹聲就接二連三地響起,一家接一家地放。過年喜慶的氣氛也愈加濃厚。過年拉開了帷幕。

  臘月二十三后臘月二十四是“送神日”,也稱“祭灶神”。傳說灶神是天上派來住在每戶人家的,年底會返天報告該家一年的善與惡,由天帝分別給予凶吉,因此大家為了讓灶神說好話,就用豐盛的祭品賄賂他,黏住他的嘴,不讓他打小報告。

  臘月二十三一過,一眨眼便到了最熱鬧的除夕。除夕這天,吃年夜飯是必不可少的。可是在我們肥西這邊,一直以來都是中午吃年夜飯。很多家庭為了“搶早”,有的上午十一點不到,就開始貼春聯、放鞭炮,吃年夜飯了。年夜飯當然是一年中最豐盛的一餐,其中最不可少的就是一條大魚,但不可以吃完,以象徵“年年有餘”。除夕夜家家都得燈火通明,到晚上十二點后才能關上大門。而關上大門后就不能再開了,即使外面有人敲門也不行,一直到年初一早上,燒了香、燃了燭,再開門放炮。而且從大年三十晚上開始直到新年的第一天,堂屋(客廳)中點燃支紅蠟燭,中間擺上貢品,如雞、魚、肉等。在這段時間中紅蠟燭絕不許滅掉。

  除了點蠟燭,在除夕深夜大家都關上了大門時,有一些好事者將平時用黃土捏成的,外面裹上金紙,與真元寶大小形狀一樣的假元寶放到各家各戶的大門檻上。年初一早上,主人們把門打開的一剎那,“元寶”骨碌碌地滾進來,該戶主人見到“元寶”心花怒放,這正應了“開門大發財,元寶滾進來”的吉兆,他們將“元寶”恭敬地放到香案上,前來拜年的人都要說上幾句吉祥話。但是這“元寶”也不是白送的,正月十五后,送“元寶”的人將挨家挨戶地討“吉利錢”。

  大年初一的早上,會有很多的孩子成群結伴地去家家拜年,說些吉利話,便會得到很多糖果,所以每家每戶都要備好一些糖果。在這天不能掃地,連茶水也要倒入專備的盆中不潑出門,意思是不將財氣掃或潑出去。這天一般不勞動,因此有了“趕忙三十夜,清閑初一朝”的說法。

  聽了我的介紹,你們說,安徽這裡的過年習俗是不是很有趣?

  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大地學校六年級:王斌武

  點評:看了你的記敘,覺得你們家鄉過年很有意思,不過有些風俗大家是相同,把重點放在你們最有特色的地方比較好。

  點評老師:陶流林



安徽的春節 標籤:我家的春節作文 家鄉的春節作文 老家的春節作文 北京的春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