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論詩仙800字作文

論詩仙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從古至今,論風華才氣,沒有任何一個人能與這個人媲美,他無與倫比的想象力,瀟洒脫俗的風采,奔放自由的思想,浪漫無比的言語,毫無拘束,雄奇飄逸,無不讓人為之讚歎,他“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他正是繼屈原之後中國第二位浪漫主義詩人——詩仙李白。

  李白的詩歌在中華歷史中成就最高,正是他的性格所致。他筆下的文字放浪不羈,毫無拘束,隨心所欲的任他而行,變幻莫測又萬變不離其宗,而他又熱愛祖國的壯麗山河,痛斥黑暗的權貴和殘酷的社會,擺脫桎梏,追求心的自由。同時他又樂觀向上,坐船蕩漾,喝酒吟詩,不同於杜甫晚年的苟延殘喘,李白的死也是乾淨利索,喝醉酒的他不慎墜河,連生命消散也是如此痛快,可見他是怎樣一個人。

  細品他的文字,像是蜀道難中的“連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劍閣中融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誇張手法,憑藉李白自己天馬行空的想象就將蜀道之難的險峻高大描繪的淋漓盡致。李白與大自然有着理不清的聯繫,他充滿對大自然的熱愛,加上他瀟洒的性格,使他筆下的山水超凡脫俗,即使是蘇軾對大自然的描寫“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盡,用之不竭。”似乎也無法相比於李白,詩仙就是這樣先聲奪人,因為自由,所以他不受拘束,隨心所欲的遊盪時間,造就他奔放樂觀的精神,他的詩句,怎樣一個雄奇了得。

  李白一生的經歷坎坷,他也有過報效國家的理想,但卻因為權華富貴的黑暗而漂游江中,遊歷各地,李白自愛喝酒,一生嗜酒如命,甚至說過“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喝酒的人瀟洒,沒有雜念,飲酒時酣暢淋漓,下筆如神,縱使再多坎坷曲折,他樂觀向上的性格,永遠伴隨他,選擇自由。

  李白的內在永遠有一顆高尚自由的心,更多的剖析無法體現出他的偉大,只有仔細品味他的詩句,才能理解他的精神。用一個字了來展現李白,就是“奇”

  千古詩才,蓬萊文章建安骨一身傲骨,青蓮居士謫仙人。這正是遠揚中外的詩仙李白。

  高一:閆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