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遵守規則800字作文

遵守規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孔子言:‘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此乃閱盡世事千般,才達到的境界。在規則框架內,人們可以自由隨心。而事實上,遵守規則,應是為人所遵循的大道。

  劇在福建省廈門市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遊玩的遊客,擅自主張試探鱷魚是否是活的,違反動物園的規定,並且對鱷魚實施了人身攻擊。並與此類同樣的,安徽省揚子鱷保護區,同樣的違反了動物園的規則,並對鱷魚進行了攻擊。然,這種違背規則而去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是不可取的,我們應當遵守規則,沒有規不成方圓。

  規則,不可或缺。18世紀法國啟蒙思想家盧俊提出的“社會契約論”,正是格外強調了這種規則意識。規則,無處不在,但缺的是人的嚴格遵守。學校有學校的規章制度,作為學生本遵守學校的校規,同樣,有些人同動物園裡的兩個遊客一樣,挑戰規則,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而去做一些規則之外的事情,這是不明智的。我們本應該遵守規則,亦為大道。

  文有定法,律有常規,是規則構成了世界。在自然界,草木本無意,榮枯自有時,遵循四時更替的規則;大江東去,星漢西流,亦遵循地理和物理的規則;在人類社會,人事有代謝,往成古今,亦遵循社會發展的規則。生活中的有形法律與無形道德亦是支撐社會運行的規則。規則讓萬物并行不悖,井然有序,格外安然。

  而規則一旦被打破,世界必將混亂不堪。康德有言:“世上有兩樣東西越想便越覺令人敬畏:我們頭頂的燦爛星空,人們心中的道德規則。”將道德準則與光輝燦爛的星辰並列,足見規則的永恆價值。

  當今社會,不遵守之事正在啃噬和挑戰着良好的公共秩序。誠如泰戈爾所言,那些把燈背在背上的人,把他們的影子投到了自己前面。貪官污吏,黑心商家選擇拋棄規則,那麼在其前行之路上的,必然是自己造就的陰影,前途只是黯淡。如果這樣的人多了起來,那麼整個社會都將籠罩於暗夜之中。

  不得不說,如今的人們缺乏一定的規則意識。但現在應擺正規則,規則保護了公共利益,也使個人從中受益,牢記無規則不成方圓的名言。

  大道至簡。遵守規則,亦為大道、善道。



遵守規則 標籤:遵守規則作文 遵守交通規則作文 遵守交通作文 遵守紀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