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二)讀者不是上帝(轉)2600字作文

(二)讀者不是上帝(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600字

(今晚突然想起了些事,也想干起些不太好的事了,這說起來就是一些時事評論之類的,只覺得對大家會有些幫助,對於生活我們可以有更多的一些思考,對於網絡世界,我們可以有更多的一些關注。此輯中,我將發表三篇文,兩篇轉載的,一篇是我自己寫的。這篇文章對你們總歸會有好處,長些見識吧!) 

  寫這篇東西之前,朋友一直勸我,別這麼說,會得罪讀者的。 

  但我實在想不出來到底和讀者說什麼好。 

  在我眼中,讀者不是上帝。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欺騙你們。 

  為了表示我的誠意,首先,我聲名下寫這篇東西的日期。現在是2006年12月29號,凌晨5點。我在北京,坐在我那台1700塊錢買的破電腦前,寫着2007年4月份的讀編往來。 

  是的,你們一定失望了,你們希望看到的是最新的文章,至少不是早產四個月的東西,但我只能說,這沒有辦法,因為,這是一次徹底的改版,需要做市場調研,需要趕期刊展銷會,所以我只能在一月四日之前把樣刊做出來。 

  我沒有什麼歉意。因為第一,即使這樣,我依然可以保證你們閱讀到的東西比其他刊物好得多——這點信心我還是有的;第二,至少這是一個對得起自己良心的選擇。 

  當然,我還有另一種解決方式,就是像我的同行們經常做的那樣,把這東西說成是上市前三天寫的。事實上,這種事情我也干過,但如果有得選擇的話,我還是希望和你們說實話。 

  也許以前一直買《現代交際》的讀者看到這樣一期離經叛道的東西,會感到很失望。對這部分人,我倒真的很抱歉——尤其是那些全年訂閱的,你們花了錢,卻沒有看到想看的東西,這是我們編輯部的責任。但歉意歸歉意,改版還是在所難免的。為什麼?原來的東西不好賣,就這麼簡單。我想,這年頭不會有哪位讀者純情到把一本雜誌的編輯當作拿着鐵工資,一心為讀者排憂解難的活菩薩吧。辦刊物都是有目的的。 

  為什麼要辦刊?為了賺錢。 

  我為什麼當編輯?為了賺錢。有了錢,可以不用再向快60歲的老頭兒老太太伸手,可以吃到比食堂飯菜好一點的東西,可以買玫瑰花去泡妞。就是這麼簡單,正像鄭淵潔說的,我是在為自己的嘴巴和生殖器打工。 

  說這些,主要就是想告訴你們,辦刊並不是,至少基本不是為了讀者。讀者在雜誌社的眼中,使消費者,當然,也可以說好聽點,是衣食父母。但最重要的是衣食,而不是父母。這就是所謂的有奶就是娘。 

  所以說讀者是上帝,究竟是矯情呢,還是別的什麼呢? 

  和你們講一個真實的故事。我干第一份編輯工作時,頂頭上司曾經在國內一本銷量極高的青春勵志雜誌擔任主編。一次校對中,我發現她選的一篇稿子錯把“過猶不及”當成了“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意思使用,而且自己根本不知道這是用錯了。我提醒她,是否應該改過來,她果然是見過世面,臉上帶着微笑——微笑本來應該是暖暖的,但她此刻的微笑卻讓我覺得後背有些發涼——慢條斯理的說:“反正讀者也看不出來,無所謂了。” 

  相信你們中已經有人猜到了結果。對,就是這樣。錯字改過來了,我因為不勝任這份工作,被要求徹底的回家休息了。回去的那天晚上,天氣不算太配合,沒下雨,“心若在,夢就在”這段聲嘶力竭的歌聲也沒有及時響起。我為她遠在不知道什麼地方的母親,捎去了最誠摯的問候。 

  自打那以後,我明白了一件事。也許,她真的把讀者當成了上帝,但她信的是別的教。 

  至於別的教的信徒怎麼看待上帝,中東那點事經常上新聞聯播,我也懶得重複。 

  就這麼和你們說吧,干這行的,絕大多數是拿讀者當SB。那種什麼母鱔魚在下油鍋時把身體彎成拱形,後來解剖才知道,肚子里懷了條小鱔魚的白痴故事,不但堂而皇之的上了雜誌,轉載率還tmd不低。就算用左鼻孔想想,你家做鱔魚不開膛直接油炸呀?你家鱔魚胎生呀?這不是拿讀者當SB是什麼? 

  當然了,說同行的壞話,這不合規矩,但貌似也沒有哪個智商正常的人認為不合規矩就是錯的。你們覺得是不是?要是同行那你們當SB我不說是不是就是對的? 

  正如你們希望的那樣,我是一個無神論者。換句話說,我不把你們當成上帝,這正證明了你們在我心中的地位。因為在我眼中,上帝是不存在的。我也不會拿你們當SB,這麼做不厚道,我更喜歡用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詞形容我的一些同行。 

  當然,退一萬步來講,就算我是一個信徒,我也不會拿讀者——也就是你們,當上帝。如果讓你們選擇,你們是喜歡看到這樣一本雜誌呢,還是喜歡我們維持原價不變,把這本刊物辦成中國的《男人幫》、《花花公子》、《龍虎豹》呢(要是沒聽說過,我勸你們了解一下。當然了,我從來沒說過推薦你們看這類話,別到時候拿着句話來抓我的把柄。我的意思是說,就算不看,作為常識性的了解,你們也應該知道這些雜誌是幹什麼的)?這就是問題所在。第一,我知道你們想看什麼;第二,這樣也能更多的賺錢。這樣對咱們似乎都有好處,但事實上,借我們個膽我們也不敢選那些東西。原因我就不說了,誰都不傻。這就是第一個原則:不能無限滿足讀者的需求。 

  換一個角度,我們為什麼不辦一本給辛苦工作在色情行業第一線的小姐們看的雜誌呢?難道她們除了《文化苦旅》就真不對別的書刊雜誌感興趣?事實上,是我們辦不了。沒幹過那行,也沒接觸過,不好說她們喜歡什麼。總之就是我們滿足不了她們的閱讀需要。這是第二條原則:不能滿足無限讀者的需求。 

  這樣對讀者,如果還說是把讀者當上帝,那就太那個了。 

  那麼,我們究竟把讀者當成什麼?這話不好說。朋友?我對這個詞看得很重,到現在為止,我的朋友兩隻手外加一隻腳就能數過來,也許以後會有些人成為我的朋友,但不是現在。上司?我要真懂得對上司唯命是從也不至於大學畢業兩年換了四份工作。唯一能說的只有:我們需要你們。沒有你們,我們雜誌辦得再好也無法維持下去。我當編輯短短的一年半時間裡,眼看着兩本辦得非常不錯的刊物倒下去,為什麼?銷量不行。倒不是讀者不認,而是讀者買不到,或者乾脆沒有發現這兩本刊物。 

  所以,你們的購買和宣傳,使我們把這本刊物做下去的唯一動力。如果你們覺得這本刊物還算說得過去,如果黃掉了還算可惜的話,那我將感到萬分的欣慰。在這裡也求你們件事,就是如果覺得這本刊物還可以的話,就向朋友們介紹下,或者在網上幫我們宣傳下。這麼做,往樂觀了說,是可以讓你們以後更容易買到,往悲觀了說,是為了讓這本刊物以後還能存在。

(二)讀者不是上帝(轉) 標籤:我是上帝作文 假如我是上帝作文 小讀者作文 讀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