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有感於鄭板橋誤中“狗肉計”1500字作文

有感於鄭板橋誤中“狗肉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一個人,面對各色人等,難免會有把“魚目”混同“珍珠”的時候,就連智者也不例外。 

  據清人宣鼎所著《夜雨秋燈錄》一書記載,有着“鄭三絕”之稱的揚州八怪之一鄭板橋酷愛吃狗肉,性格豪爽,喜交儒雅之士。凡鄉鄰朋友只要將狗肉送他,他就會欣然揮毫,以詩、書、畫慷慨奉謝。 

  到乾隆年間,官居知縣的鄭板橋更是聲名遠揚,世人爭相購買並以珍藏有他的墨跡為榮。當時,揚州有一個叫甄小泉的鹽商,幾次上門重金相求,鄭板橋因厭惡其為人,一直沒理他的茬兒。甄小泉心有不甘,苦思冥想之後,終於想出一條妙計。一次,鄭板橋到郊外賞竹,行走期間,忽聽得從遠處傳來飄來悠揚的琴聲。循聲來到幾間幽雅的茅舍前,只見一位鶴髮童顏的老者正在撫琴吟詩,眉宇之間,頗有隱士之風。旁邊一書童在烹煮狗肉。鄭板橋聞到狗肉的香味,頓時眉開眼笑地問:“先生愛吃狗肉?”老者答道:“百味唯此最佳,您若喜歡,就請慢用吧。”於是,自以為遇到知己的鄭板橋便大嚼起來,並且和老者相談甚歡。言談之中,鄭板橋發現粉牆壁空空蕩蕩的,就問:“為何不掛些字畫以作點綴?”老者答道:“寧缺勿濫。沒有好的,只好空着。板橋字畫,盛名已久,不知果真如何?但求賜寶。”鄭板橋笑答:“鄙人鄭板橋,做畫兩張如何?”老者擊掌說:“求之不得。”不一會兒,鄭板橋就為洋洋洒洒地老者留下了幾幅書畫。 

  翌日,大功告成的鹽商甄小泉專門設宴請客,並以此書畫在賓朋面前大肆炫耀。鄭板橋得知,方知中了“狗肉計”,自是懊悔不已。 

  這則故事,讀後發人深省。不言而喻,正是因為“精明的”鹽商摸准了鄭板橋喜愛儒雅之士和愛吃狗肉的脈,才巧生一計,讓心高氣傲的鄭板橋毫無設防地鑽進了他精心設好的溫柔“圈套”,並輕而易舉就把鄭板橋的畫“雅賺”了去。所幸鄭板橋恭手相送的只是他私人的才藝,而非為官之準則。 

  誠然,生活在大千世界里的人,每天都要不可避免地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要面對許許多多誘惑的考驗。尤其是手中掌權的領導幹部,更要提高警惕,築牢道德的防線,堅決抵禦來自方方面面的“軟誘惑”。那些血淋淋的教訓,已為世人敲響了警鐘。 

  下面,不妨再來看一則“羊續懸魚”的典故。羊續,東漢時期泰山平陽(今山東泰安)人,漢靈帝時歷任廬江、南陽太守多年,為官清廉,窮得連自己的家屬都養不起。到南陽郡上任不久,府丞知道羊續愛吃魚,為謀私利,便欲投其所好,給羊續送去當地有名特產白河鯉魚。羊續拒收,推讓再三,府丞硬是執意要讓羊續收下。盛情難卻。府丞去后,羊續索性將大鯉魚掛在屋外的柱子上,風吹日晒,成為魚乾。後來,這位府丞又送來一條更大的白河鯉魚來討好羊續。羊續義正辭嚴地對他說:“這不,你上次送的魚還掛着,已成了魚乾,請你都拿走吧。畢竟我現在還有買魚的俸銀。一旦收了你的魚,干出違法之事,我恐怕連買魚的俸銀也將沒有了。”府丞覺得不好意思,只好悄悄地把魚拿走了。此事傳開后,南陽郡的老百姓無不拍手稱快。自此,再也沒有人敢給羊太守送禮了。而“懸魚太守”的雅號卻流傳下來,並為世人所稱頌。一千多年後,明朝民族英雄于謙有感於此,曾慨然賦詩曰:“喜剩門前無賀客,絕勝廚傳有懸魚。清風一枕南窗外,閑閱床頭幾卷書!”是為鑒! 

  筆者在此贅述這兩個故事,無意“厚羊薄鄭”。畢竟,羊續和鄭板橋屬於兩種不同性格類型的人,在為人處世上也有所差異。但是,可以肯定,二人的出發點都是一致的:即為了天下蒼生。正如鄭板橋自己坦言,他作的書畫“日賣百錢,以代耕稼,實救困貧,託名風雅。”況且他靠的是自己的真本事,堂堂正正,而非投機鑽營之輩。況且鄭板橋 乃至性至情之人,又因開倉濟貧而被朝廷革職,去官歸田。令人欽敬!偶而一次看人走眼,乃屬精玉之微瑕,無傷大雅。竊以為,為官者要真正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真正做到“拒腐蝕,永不沾”。誠如斯,則國家幸甚,百姓幸甚!

有感於鄭板橋誤中“狗肉計” 標籤:鄭板橋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讀《木偶奇遇記》有感作文 讀《水滸傳》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