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人性的罌栗園1300字作文

人性的罌栗園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我心裡有猛虎,在細嗅着薔薇。審視我的心靈吧,親愛的朋友,你應戰慄。因為那裡才是你本來的面目。”

  ——西格夫里。薩松

  生活的悔悟

  文中的主人公叫派,即數學中的“π”。它是一個無限不循環小數,當派在學校的黑板上寫出π的小數位時,每寫一個數字,就離它的準確值越接近一步,但不管怎麼寫,都永遠不可能寫出“π”的準確值,它只能慢慢接近,卻總是與準確值差之毫厘。這就如人性,人類有着無窮無盡的慾望,人們不惜一切代價,甚至用畢生的經歷追求他們的每一個慾望,但他們就會這樣得到滿足了嗎?不會。幸福永遠在不遠的地平線,我們逆着陽光艱難地上前想抓住它們,卻總是無法到達那個接近卻又遙遠的經緯度,一旦我們轉身,會發現我們正沐浴着溫暖的陽光,我們已經得到並享受着幸福。但是他們不會轉身,也無暇轉身,他們只會一邊望着地平線暗自嗟嘆,一邊拼盡全力,貪婪地想抓住它們的全部,幸福對他們來說就遙不可及了。

  信仰的拷問

  信仰是人們精神的寄託,是使人更接近完美化的力量。信仰是人性的支撐,但盲目的信仰,則相當於沒有信仰。像電影中的派,在各種機緣巧合中,信奉上了三種教派,想必他只是一種好奇,一種興趣,他並沒有揣度出存在於教義內部的真正意義,他也沒有經過太多的質疑來確任自己心中的選擇。其實,派是全人類的象徵,當他與父母在海上不幸遭遇風暴時,肥胖的廚子因為飢餓而吃掉了受重傷的水手來飽腹,派的母親憤怒地扇了廚子一巴掌,卻不料被暴躁的他推下了大海,葬身於鯊魚之腹。派惱怒地提起菜刀,將廚子砍死,而廚子因為內疚而沒有還手。最後,派也屈膝於飢餓,生食了廚子的肉,才得已生存下來。這是一則驚悚,駭人聽聞的故事,是派講的第二個沒有動物,沒有食人島的故事。它是那麼得虛無,卻也是那麼得真實。人類在危急時刻會做着違背神性的事情,就像他們選擇自己的信仰一樣毫無準則。神不是支配我們行為的最終動力,而恰恰相反,這些動力最終來自於那些看似庸俗,而宗教一直打擊貶謫的人性與獸性。

  人性的反思

  在第一個故事中,老虎象徵著人類獸性的一面。派與老虎在漂泊無依的小船上共同度過了艱難的一段時間,他們一個吃素,一個食葷,相互鬥爭,卻又相互依靠。正如人性與獸性相互對立而又相互並存。人性趨向憐憫、良善,而獸性則趨向殘酷、無情,但往往也更脆弱。眼睛是一面鏡子,從它裡面看到的將是人性最真的一面。派從老虎的眼中看到了一個靈魂,便被深深地吸引,但其實,那正是自己本性的射影,也是全人類的——罪惡與獸性。人類的獸性幫助人類在最危難的時刻生存下來,而當人無限追求並接近神性時,獸性則會在不被覺察時離去,就像他們登上小島的最後,老虎頭也不回地走進了叢林,回歸了大自然的懷抱,卻沒有任何依戀與不舍。

  白天和黑夜,饋贈與索取,吃和被吃,這就是人類,這就是生存的殘酷。

  在我們每個人心中隱匿得最深的地方,盛開着一片黑色的罌粟園,它們美麗而魅惑,妖艷而誘人。但一旦撕開它們的花瓣,剝開它們的花心,其黑色的異動的心臟將暴露在外,猶如遠古望即沉淪的神秘的微笑。但我們無法埋沒它們,只有讓陽光經過雙眼折射進內心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深淵,讓心中罪惡的種子長成良性的大樹,開出一朵朵金色旖旎的鮮花……

 湖北黃石西塞山區黃石三中高二:孫麗娜

人性的罌栗園 標籤:人性的光輝作文 野性的呼喚作文 人性作文 人性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