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關愛值得一“提”的學生1600字作文

關愛值得一“提”的學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一個好老師的一句諍言或幾句鼓勵的話,往往能給學生不懈的動力,而教師不斷的言傳身教、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更是學生進步的保證。 教育工作中最難也是最苦的“差事”就是後進生工作。後進生包括學習上的困難生和品德上的問題生,其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如非健康家教環境的不良影響,集體友誼和同情的不斷喪失,社會不良因素的負面影響等。但他們並非無可救藥,絕大部分學生都是值得一“提”的。

 

  魯迅先生有句話:“教育是植根於愛的。”愛是教育的源泉,教師有了愛,才會用伯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對自己的教育對象充滿信心和愛心,才會有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創新的精神。蘇霍姆林斯基也說:“如果每個兒童的喜悅和苦惱都敲打着你的心,引起你的思考、關懷和擔心,那你就勇敢地選擇崇高的教師工作作為自己的職業吧,你在其中能找到創造的喜悅。”正因為愛,所以會有創造的喜悅,正因為有創造的喜悅,所以對教育、對學生更加充滿愛的情感。真正的教育,正是這種愛與創造永無止境的良性循環。

 

  我班有一名在別人眼裡是一無是處的學生??徐龍,在我接班以前,他的成績可謂是次次墊底,每每不及格,老師學生都對他不抱任何及格的希望,而且他的行為習慣也不好,除了作業不做之外,課堂紀律更是差,從來不聽進去,還時不時地要闖禍,同學們都拿他作為笑料,把他當作全班差生的標誌。

 

  我通過觀察和與他的交流,發現了他身上的亮點:他有上進心,他想學好,他看到老師很懂禮貌,能積極向老師問好。於是我在班上幾次表揚了他的禮貌行為。他的積極性高了,不但主動幫助別人打掃衛生,還有了要求學習的想法。

 

  於是我幫他指出他存在的問題,他的基礎實在太差,很多字都不認識,而且寫出來的字我都感覺像是“甲骨文”,需要極大的“分辨率”才能識別。 我想對學生進行行為矯正,正確選擇目標行為非常重要,既要注意目標不要太多,也要注意確立的目標不要太難。我給他提出一個不高的目標,要求他能完成一些基本作業,對一些較難的題可以不做。起先,是做一些抄寫作業,對一些問答題、思考題之類的他可以“免做”,對他的要求就是抄完抄正確。後來,要求他能做一些字詞方面的題目,如解釋、找詞、填空、造句等。漸漸地,他能就一些作業作出自己的回答了。同時,我還聯繫家長,在家要求其能讀課文,做到通順即可。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他課堂上已能聽懂,於是,我看到了令我欣喜的一幕。一次,當我課堂提問時,下面同學正在費力思考,我看到他舉起了手,要知道平時他是不太舉手的,何況是在別人回答不出的情況下,於是我叫了他,他的回答雖然不正確,但我還是表揚了他,我稱讚他這種積極思考的行為值得我們每一位同學學習。於是,他在以後的每一堂課中,都積極舉手,而且在舉手之前,還若有所思地用兩個手指襯一下下巴,每次只要他舉手了,哪怕另外同學有再多的手舉在那裡,我也會不遺餘力地叫他來回答問題。當然,他的答案和理解絕大部分都是錯誤的,但我沒有批評他,當他說錯時,我以點頭表示對他行為的認可,說對時,我用語言肯定和表揚他的表現。

 

  在我的多次鼓勵下,在羅森塔爾的這種期待效應下,他的成績也上來了,一次次地逼近及格線,在上學期的平時測驗中有好幾次都跨過了及格線,特別是上學期末,他還破天荒地語文三個成績(基礎、閱讀、寫作)全部及格,我感到欣慰。

 

  在抓好他學習習慣的同時,我還注意培養他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我經常同他說:“你是一個很懂事的孩子,既懂禮貌又能體諒別人,還學會了關心他人,在學習上也能不斷進步,我也希望你能在其它行為習慣上表現得更好,讓同學和老師更喜歡你。” 行為有偏差的學生雖然有改過的願望,但是,他們的不良行為不是一天養成的,所以,糾正起來也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讓學生在反覆中逐漸成長,只要創造或改造外部的操作條件,人的行為就會改變。

 

  現在,這位同學的各種行為習慣已有了不小的進步,相信在以後的道路上他也能走得更遠。我想,學生天性並無好壞之分,我們教師不要人為地將他們區分開來,以致扼殺一個個求知進步的心靈,老師的一言一行密切關係著學生的健康發展,我們並不用奢望每一個學生都成為天才,但我們應該讓我們的每一個學生都有發展的機會,給他們提供最大的發展空間。

 

  總結以上方法,我認為要關愛和改變“後進生”就要做到以下幾點:(一)“堵”,即堵塞不良渠道。割斷後進生與社會不良因素的聯繫,如禁止其進“兩室一吧”等。(二)“創”,即創建適宜矯正不良心理品質的健康家庭環境。一是提高家長的心理素質,二是通過家長學校的聯繫,教給家長正確的教育方法。(三)“疏”,即疏導。1、從情感上疏。我們教師要重視師生間的“心理相容”,即師生之間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教師要主動靠攏後進生,從各方面給予他們必要的關懷和照顧;2、從行為習慣上疏,要求學生嚴格按要求規範自己,根據學校和班級的常規來約束自己;3、用激勵機制去疏,當學生有了一點進步時及時加以肯定或表揚或獎勵。(四)“練”,即訓練學習。教師利用掌握的心理學知識、教育學知識,對症下藥,進行心理輔導,幫助後進生答題解疑,深化認識,訓練學生的言行舉止和學習習慣。

 

  教師的愛與尊重是照亮學生心靈窗戶的燭光,學生美好人生的開端掌握在教師手中,教師只有用自已的愛,才能與學生產生心靈的碰撞,才能超越人的自然屬性而達到完美的境界。只有以愛心才能教會學生去愛身邊的每個人,愛身邊的一草一木。做一名合格教師,要先播下花的種子,再澆水鋤草,特別要將那些長歪的小苗一棵棵扶正,那麼,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必將迎來一個奼紫嫣紅的美麗春天!教育家馬卡連柯曾經說過:“愛是一種偉大的感情,它總在創造奇迹,創造新的人。”我始終認為,提高教師素質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愛心。只有在愛的基礎上,教師才會投入他的全部力量,才會把他的青春、智慧無怨無悔地獻給孩子們,獻給教育事業。 

    



關愛值得一“提”的學生 標籤:難忘得一件事作文 愛“撒謊”的爸爸作文 愛“撒謊”的媽媽作文 “嘮叨”的奶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