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我說潮州食文化900字作文

我說潮州食文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如果您問我:“什麼東西最能體現一個地方的風土人情,地方文化?”那我一定會不假思索的告訴你:“是飲食”因為飲食是由一個地方的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所創造出來的,是與老百姓的生活聯繫最緊密的東西,所以它最能體現一個地方的文化。

  我的家鄉是潮州,它是一個座落在中國南方的城市,是着名的僑鄉,這裡的美食也是享譽世界,現在就由我為您一一道來。

  潮州臨近海洋,潮菜也是以烹飪海鮮大餐而出名。潮州的海產品個頭都很大,而且肉質鮮美,烹飪的時候又非常的講究,再加上廚師出色的刀工,可謂是“色香味俱全”。讓您品嘗后流連忘返。着名的就有潮州大魚丸,鮑膀木瓜船等等。現在的潮州的海鮮大餐已經走出了家門,飛往了世界各地,連老外吃了都說:“verygood!”所以潮州菜也為潮州贏得了無限榮光。

  潮州小吃也是潮州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潮州小吃具有選材簡單,製作講究美味可口的特點。它的種類繁多。着名的就有“豬腳圈”“春卷”“糕?”“肖米”等。這些小吃在潮州隨處可見,體現了其來自民間,服務民間的宗旨。由於它美味可口,深受大家的喜愛,所以現在潮州小吃已經走進了各地酒店,成為了餐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它也深受外國朋友的喜愛,據說曾經有位日本的外交官員來到潮州,吃了我們的潮州小吃后,非常開心,還叫咱們的廚師多做幾個打包帶回日本呢!

  說完了吃,沒有的喝那怎麼行。說起喝,那當然是要說說咱潮州的功夫茶了。潮州的工夫茶也是世界聞名的。只要有潮人的地方就有工夫茶。沖泡工夫茶的茶具很奇特。它是由一個小茶壺,一個木炭爐,四個小杯子,一個大茶盤組成的。沖泡的茶葉一般是潮州的鳳凰茶。沖泡的時候有很多的形式。首先,您沖泡的第一遍茶不可以喝,要刮掉浮上來的“沫”,然後將它們倒掉。接着再沖第二遍,沖的時候有“關公巡城”“韓信點兵”等形式。然後這樣一泡香噴噴的工夫茶就沖好啦。沖好的茶聞起來香氣撲鼻,喝進嘴裡香甜可口,真是味道好極了。工夫茶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形式,據說是以前的勞動人民為了對付地主的剝削而想出的辦法,這也體現了潮州人民的智慧。

  好了,說了這麼多,你是不是對潮州的飲食文化有所了解了呢?是不是也已經口水直流三千尺了呢?那麼就趕快到潮州來好好的品嘗品嘗吧!

  南春高二:陳栩



我說潮州食文化 標籤:潮州作文 潮州的春節作文 請聽我說作文 聽我說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