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祖國在我心中1200字作文

祖國在我心中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2007年夏,我在中日友好交流活動中,認識了一位叫日比浩二郎的同學,他是個比較開朗的男孩子。在交流過程中,他忽然一邊比比劃劃一邊崩一些單詞,像是有什麼要表達卻又不知如何說。他拉過來另外一位日方的同學,跟他嘰哩哇啦說了一通,然後那位同學就拿過來一本日英詞典,兩個人一個詞一個詞的指給我看。我把這些詞組合起來,終於勉強看懂了他們的意思:‘中國的北京將在明年舉辦奧運會,屆時勢必會對貴國經濟帶來很強的推動作用,可是我們認為那樣就會對日本經濟產生負影響,請問你怎麼看?’ 

  我看完心裡就火了,我想:‘我們中國開奧運會是我們自己爭取的,就算會影響你們日本也是不可避免的,現在是友好交流,你提這個不就是想觸霉頭么?’但是正因為這是友好交流,老師也事先囑咐過不要出現過激言論引起爭端,所以現在我需要盡量委婉地表達我的個人立場,同時最大限度地維護我國的尊嚴。經過思量后,我對他倆說:“奧運會對承辦國經濟起到推動作用,這是歷屆奧運會共有的現象,並不僅在我國會出現,1964年東京奧運會應該也出現了這種情況。至於經濟領域對周邊國家的影響,我覺得並沒有那麼嚴重,相反地,我國舉辦奧運會,會在本國旅遊業繁榮的同時,帶動整個亞洲的旅遊業發展,那時作為我國近鄰的貴國也有可能會受益。退一步說,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亞洲各國的經濟相互聯通,相互影響,是正常而且公平的。我們也衷心希望貴國的經濟能越來越好。” 

  兩位同學邊聽邊禮貌地點頭,兩人大概也從我嚴肅的回答中覺察到了問題涉及到了敏感話題,浩二郎說:我們也希望中國的經濟增長能越來越好。聽到他的友好表示,我心裡鬆了一口氣,總算沒與客人發生爭論。我忙回答說:謝謝。歡迎你們明年再來中國,觀看奧運會。他們兩人笑了,說到時候一定會去。後來我們就轉移話題,興緻勃勃地談起其他事情來… 

  經歷過這件事,我有了這樣的感觸:我愛我的祖國,我也一定會將我的精神體現在實際行動上,但是這不意味着我會在遇到有人說不利於我的祖國的話的時候,會勃然大怒然後找人家爭論或是干架。我並不是懦弱之人,但我也決不魯莽。首先是我要考量在我恣意行事後,會造成什麼後果:我是一個人微言輕的小人物,即使我跟人家吵贏了打贏了,又怎麼樣?我並不能控制人家的思想,這樣做徒使雙方矛盾激化。你要是說這樣能解氣,那麼試問:解氣能與愛國行為相提並論么?這也太侮辱那些拋頭顱灑熱血的仁人義士了吧;其次,在全球各國互惠互利,相互依存的時代,不能想跟誰鬧翻就跟誰鬧翻,還是要保持不卑不亢的姿態為妙,既不曲意逢迎,也不兵戈相向,這樣才能得以生存;再次,伏爾泰曾經說過——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言論自由是現代民主的重要概念,我們聽得進去正確的言論,也需要允許錯誤的言論存在,這樣在相對立的矛盾鞭策下有利於我們的不斷進步。 

  愛國,要不卑不亢地以理服人,此為君子之法;要是行為太過激烈,卻還高喊着‘愛國’的話,在給廣大同胞丟臉的同時,本人也會淪為一介莽夫。 

  無論身在哪裡,都把祖國放在心裡,時刻用正當方式維護其尊嚴,才無愧於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稱號。

祖國在我心中 標籤:祖國在我心中作文 《祖國在我心中》作文 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作文 祖國在我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