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我心中的邊城700字作文

我心中的邊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我對課外書向來是敬而遠之的,所以,並不曾體會給課外書的美妙趣味。因此,我不曾了解過《邊城》這本書,也不知道沈從文是何許人也。但是,也許,是因為同學的推薦下,也許,是因為老師的建議,又也許,是冥冥之中的不可抗力,我閱讀了《邊城》這本小說。初讀時,只覺得平淡無奇,並沒有吸引眼球的情節,不過,我很快就被湘西人的樸實,茶峒的美景給迷醉了。

  女主角翠翠,是一個無爹無娘無祖母的三無孤兒,唯獨有一個撐渡船的祖父相依為命。天真、善良、勤勞,對美好回憶充滿嚮往,是翠翠的所有代名詞。在一席水中,在群山環繞間。她撐着渡船,唱着小曲,時而還有幾聲大黃犬的輕吠,有雀翎婉轉的吟唱,儺送在月下“走馬路”、“唱情歌”,只為博翠翠一笑。沉思靜想,只覺得恬靜、美好,書中有置身於世外的桃花源,便有了遠離紛爭的無憂無慮。

  不僅如此,在我看來,這部小說最大的亮點,就是清淡、平凡。翠翠的故事,沒有像現在電視劇一樣的狗血劇情,動不動就一哭二鬧三上吊,動不動就生死大劫或秀恩愛,也沒有所謂的三角戀四角戀,更沒有我要拯救世界的偉大英雄形象。《邊城》寫的是一種真實,更貼近了我們的生活,它讓我們覺得故事就發生在我們的周圍。也許,翠翠的故事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然而,它展現給我們的是,對愛情的追求,對親情的執着,對生活的樂觀,《邊城》值得忙忙碌碌的我們去深思。

  小說的結局,不是情人相擁而泣,從此幸福在一起的結局,而是留給讀者想象的空間,儺送是否會回來,又是否會娶翠翠,選擇渡船還是價值不菲的磨坊,值得讀者回味。於是,在這種猜測結局的伴隨中,無疑又增加了《邊城》的價值。

  所以,如果現在的電視劇和電影過於浮誇的話,那麼《邊城》就是能讓人解放的一劑良藥。因為我們的生活是那樣平凡,是真實的,是客觀的。對我們而言,只有在平凡中活得快樂,活得精彩,才能擁有人生的價值。

  高二:宋德鋒



我心中的邊城 標籤:夢的邊緣作文 愛與痛的邊緣作文 我心中的作文 我心中的黃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