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寫春聯1200字作文

寫春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盼望已久的春節又將來臨,大家都忙着購買年貨,其中家家戶戶少不了貼春聯。往年我們家的春聯都是由爺爺寫的,今年爸爸出了個“餿主意”,把寫春聯的任務交給了我,說是考考我的書法水平,我欣然接受了。

  第二天,我到商場買回紅紙,將爺爺平時練字用的硯台和毛筆擺好,將墨汁到進硯台,用毛筆飽蘸濃墨后問爺爺寫什麼內容的春聯好;他不告訴我,而是要我自己定內容,試試我這個初一學生的水平如何。

  我毫不猶豫的說出“日日笑納八方財,年年喜迎四季福”對聯,我剛說出口,心裡又覺得太俗氣了,爺爺也認同我的觀點,並要我另外再想想。

  這時我有些偷懶,索性把前天人壽保險公司推銷員送來的一幅“人壽國壽天增壽,福旺財旺家興旺”對聯說了出來。爺爺趕緊說:“這幅對聯寓意雖然很好,但是有商業性質,而且很多鄰居都貼了,缺乏個性化,你應結合我們家的情況想一幅效果更好些。

  這可把我這個初中生難住了,經過左思右想,又想出了“人順家和萬事興,平安如意萬事好”一聯。

  爺爺認為比較接近了,但還是感覺不太滿意。最後我通過查閱資料和根據我家祖輩都很老實善良,學習工作都很努力的實際,創作了“家和萬事興天天好,人善終身順年年旺”對聯,我剛說出來爺爺就同意了,還說把這幅對聯作為家訓,弄得我高興極了。

  對聯雖想好了,但我又為橫批犯了愁。先想了句“萬事如意”,可又覺得太普通;后又想了一句“大展鴻圖”,也覺得不壓韻,最後想了一句“福祿安康”,才得到了爺爺的認可,並鼓勵我繼續加油。

  想好了春聯的內容,我便開始寫了;寫春聯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因前段時間為了期末考試,我有一段時間沒有練字了,剛一下筆就直哆嗦,寫的字像受驚的蚯蚓一樣歪歪扭扭。我在第一張紅紙上寫的對聯宣告失敗了,我只好在上面先練練手。經過一會兒兒的練習,我事先運筆不穩,手發抖的毛病有了明顯好轉,我又拿來一張紙專心致志的寫了起來。但由於是第一次在沒有格子的紙上寫字,字的大少不一樣,間隔疏密不齊。

  我顯得十分焦急,爺爺卻幫我將紅紙折好后鋪平,鼓勵我再試試。我鼓足勇氣小心翼翼的寫了起來,簡單的幾個字卻花了半個多小時才寫好。待春聯寫完后,我興沖沖的將正在做事的爺爺叫來指點,他看后笑眯眯的說:“總的講寫的不錯,但蒼勁的力度不夠,字的結構不準,以後還要繼續加油練!”我連忙謝謝爺爺的指點,決定再寫一幅。

  於是,我按照爺爺的指點又寫了一幅,爺爺看后讚賞不已。我興奮不已的又把爸爸媽媽叫來看,他們驚訝的說:“兒子,這是你寫的嗎?”

  我連忙回答:是我寫的,不信你們問爺爺。

  “我們相信,你的書法長進很快啊,今後希望你繼續加油!以後每年的春聯就交給你了。”爸爸媽媽見我有些焦急,趕緊說道。我高興地點了點頭。

  等春聯的墨汁一干,我就迫不及待的與爸爸將它貼在了門的兩邊,心裡那滋味別說有多高興……

  湖南省永州市第九中學904班:盤澤明

  指導老師:唐團秀



寫春聯 標籤:寫春聯作文 春聯作文 貼春聯作文